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自創桌遊-伐木師傅


前言
砍伐高大的樹木時,師傅必須時常調整下斧頭的角度與位置,運用插、拔木片的方式來微調大樹的傾斜方向,最終讓大樹倒向預定的角度與位置。當樹木旁邊有人或房屋時,更是考驗伐木師傅的經驗與技巧,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不小心角度沒算好,大樹可能就會往人或房子的方向倒過去,造成重大損失。因此一個厲害的伐木師傅,必須隨時注意現場的情況,保全自己人的安全,並想辦法贏得勝利。
水土保持議題對於目前台灣的環保教育逐漸受到重視,本桌上型遊戲融入水土保持相關概念,設計正反效果的遊戲牌,讓學生初步學會判定水土保持的正確觀念後,進而創意思考輔以資料查找,自創遊戲牌來豐富遊戲。本桌上型遊戲以樹木傾倒為設計出發,象徵山林逐漸因砍伐而使植物多樣性降低,進而造成水土保持不易,危害人類。本桌上型遊戲材料為垃圾回收物,生活中容易取得,道具更可以自己製作,學生藉由本遊戲做中學,體會自造、判斷、遊戲、實踐等生活技能與情義。
遊戲人數
2~8人。
遊戲道具
土壤基座1個、細吸管4色共16支、
樹模型1個、粗細吸管各8段、動作卡10種共50
製作工具
剪刀、熱熔膠、雙面膠、粗細吸管、紙箱蓋、紙杯、文具
遊戲年齡
10歲以上。
道具表義
.土壤基座-劃分負責區域,樹幹砸向自己領土內的小人或房屋就完蛋了。
.彩色細吸管-象徵樹幹被砍除的部分或想要塞入的木片條,來調整樹倒的方向。
.樹模型-以紙杯製作代表巨大的樹木。
.粗、細吸管段-細吸管代表玩家角色小人;粗吸管段代表房屋。
.動作卡-玩家須判斷效果為正或負,並依牌面效果砍除(斧頭圖)樹幹或塞入(鏟子圖)木片條。
道具準備
1.土壤基座-準備回收紙箱蓋1個,拆開後反折並以熱熔膠固定,使其瓦楞紙部分在外,象徵土壤。中央以雙面膠黏貼一個粗吸管段(1公分),作為樹木底座。以鉛筆描繪紙杯口輪廓於土壤基座正中央,並沿圈線以鉛筆平均戳洞16個,洞的大小需剛好可以卡住細吸管。再將土壤基座以筆平均劃分8等分,象徵玩家的領域。
2.彩色細吸管-取可彎吸管紅色、藍色、紫色、橙色各2根,剪成6.5公分長共16根。
3.樹模型-取紙杯3個,第一個紙杯將杯口剪成樹枝狀黏住第二個紙杯底;第二個紙杯中央以熱熔膠黏粗吸管段(11公分),第三個紙杯橫剪一半,底部中央挖洞,向著並穿過第二個紙杯的粗吸管,兩個紙杯互相卡住,於吸管底部以雙面膠帶黏貼一顆彈珠。
4.粗、細吸管段-剪粗吸管8段,細吸管8(4公分)。細吸管段底部剪開似人腳站立。
5.動作卡-將動作卡彩色雙面印出適量張數後,沿邊線剪下即可。

6.將彩色細吸管顏色平均分布插入土壤基座的洞後,將樹模型以倚靠的方式立在中央,樹木底部的彈珠需接觸土壤基座上的粗吸管圈。
勝利條件
1.保護自己的小人與房屋,用動作卡操作木片條的砍除與塞入,想辦法讓大樹倒向對手即可勝出。被樹幹砸到領土方向導致小人或房屋倒了就是輸家。
2.可共同合作或是設計陷害,提高遊戲豐富度。
遊戲方法
1.每位玩家認領一個角度的土地,並在上方放置房屋或小人。若玩家為8人以下則可平均認領土地,並同時放上房屋與小人。(如:玩家為4人,則每位玩家有兩格土地,各放一個小人或房屋)
2.洗牌後,每位玩家發給手牌3張。其餘放置桌面為牌堆。
3.猜拳決定順序後,輪流出牌並做出動作。依照牌面說明判斷屬於對水土保持有利或有害的行為,有利的行為是塞入木片條1根,有害的行為是拔除木片條1根,並根據牌面右下角的圓型圖案顏色塞入或拔除該顏色的木片條。出一張牌後需再由牌堆抽一張牌作為手牌。
4.塞入木片時,位置可由玩家自行決定。
5.無牌可出則喊跳過,由下一位玩家出牌。
6.本遊戲設計有正負效果空白牌,正效果牌左上方標示為2把「鏟子」;負效果牌標示2把「斧頭」,可由同學事先搜尋資料後填寫上去,出此牌時可造成同時砍除或塞入兩個不限顏色的木片之效果。
7.牌堆的牌若用完,則將玩家們所出的牌再次洗牌後成為牌堆。
8.若拿到細吸管為可彎曲段,則依然可進行塞入的行為,以增加遊戲的刺激性及不確定性。

9.遊戲技巧的檢討與改善。


資料分享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