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自創桌遊-莓碳貨運


介紹
「莓碳貨運」是一款將碳足跡立體化的桌上型遊戲。近年來,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二氧化碳為目前已知影響溫室效應之氣體之一,碳足跡的概念近幾年逐漸興起並倍受重視。碳足跡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檢討產品從製造到運輸或種種活動時所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標示於產品中。民眾藉由選擇低碳足跡的產品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此議題破除有煙囪才是有汙染的觀念,讓學生體驗由最基本且常見的生活食品或用具開始,感受生活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碳排放,了解到原來碳足跡與生活息息相關。本桌上型遊戲「莓碳貨運」以碳足跡相關概念為主軸,將國高中課本中碳足跡概念具體生活化,由大家熟知的草莓作例子,以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做為競賽因子,增加挑戰性,將科學概念具體化、遊戲化、立體化,讓學生邊學邊玩,過程中歡笑不斷,不只獲得節能減碳的概念,也培養出愛護環境的情義目標。本桌上遊戲「莓碳貨運」另附空白指令卡正負效果各一張,可用以讓學生發揮所學,填入正負效果的事件及指令,並將所屬圖示繪製於牌面上,一方面將知識融會貫通創意思考,另一方面練習藝術美學,一舉數得。

遊戲人數
2~4人。
遊戲道具
地圖紙1張、透明小杯子4個、指令卡20種共60張、保力龍球(代表碳球)1罐、草莓圖紙1張。
遊戲年齡
10歲以上。
勝利條件
1.每位玩家需要盡力讓自己的貨車運載著草莓安全送到消費者手上,每位玩家所代表之貨車(透明小杯子)由起點「START」走至終點「GOAL」後,計算卡車內之碳排放總量(碳球總量),量少者獲勝,並依碳球數量排定名次。

2.若能夠讓草莓在運送歷程中的碳排放量達到最低,即傳達出在吃到草莓這個條件下,將汙染環境的因素降到最低的方法。實際思考節能減碳相關策略,以此為出發點來學習愛護地球及環境的技能。
遊戲方法
1.以猜拳來決定玩家順序,每位玩家由起點出發(代表草莓的收成)
2.玩家初始有手牌3張,打出1張並決定效用實施在哪一位玩家身上,該玩家就需依照指令做出動作,打出的牌也可以選擇直接施用在自己身上。打出後即可抽牌堆新的一張指令卡成為手牌並輪到下一順位玩家。
3.每前進一格,需要在自己的貨車內增加一顆碳球(代表交通時所產生的碳排放),但若指令為後退,則不需放置。
4.受到其他玩家的指令卡,則該玩家須完成指示之效果。(:增加4碳為在自己的貨車內放4顆碳球)
5.凡經過包裝場、集貨場,則該玩家須在貨車內額外放入碳球5(代表此地工作所產生的碳排放)
6.第一到達地圖紙上GOAL標示之玩家,可將自己卡車內的碳球拿出5(代表草莓很快賣出則因保存所生之碳排放較少);第二名到達者則拿出2顆。
7.待所有玩家均到達地圖紙上GOAL標示後,統計各玩家之碳排放量(碳足跡),並排出名次。
8.遊戲技巧的檢討與改進。

相關道具檔案在這裡,可以全部DIY印出純手做

不曉得有沒有哪裡需要修改精進的,請再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