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關於「芹菜有漏洞」

請問MaRko大大,
最近要做芹菜實驗了,上禮拜有小嘗試一下,但沒有成功比較出有葉和無葉的蒸散差異,
我上網搜尋了您和蘭老師帶的科展資料,
也嘗試在芹菜葉葉柄分叉處下方割了約3公分的縱痕,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割痕沒有深達中空處的關係,
20分鐘後仍看不出兩組的差異。

我是用兩個50ml量筒,分別插入三支芹菜,(學校老師說團結力量大)
但是會因為選的芹菜粗細很難平均,有的芹菜我無法插到量筒底部,
其實不太懂插到底部的用意為何?

另外,請問芹菜摘除葉片的時間點,是在插入量筒後還是插入前摘除比較好?

實際上課時,要怎麼讓各小組同時開始計時,如果在只有一個計時器的情況下,
是要叫學生自己用手錶計時嘛?
因為芹菜是統一放在一個大水盒中,要在水中切除根部、切縱痕,然後馬上同時放入各組,
好像會有困難,我在想是不是老師先切好、摘好葉子,然後叫各組過來各取一株到量筒內,
再加紅墨水到10ml刻度,再開始統一計時?

對於讓學生能在45分鐘內完成實驗、看到結果、寫好記錄簿,感到很煩惱,
麻煩MaRko大大解惑,謝謝!!

8 則留言:

  1. 如果使用「還沒有老到長成『管』的芹菜」(懂我的敘述嗎?@@")應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吧!

    回覆刪除
  2. 還沒有老到長成"管",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3. 剛長的芹菜比較不是空心的,可以避免那個困擾。聽說西洋芹又更好用,這都要是是看喔

    回覆刪除
  4. 嗯,因為科內是統一採購芹菜的,所以材料就沒有選用其他的了~ 變數可能會比較大吧>"<

    回覆刪除
  5. 芹菜的中空管結構是造成蒸散作用實驗誤差的重要關鍵,而且通常外觀沒破壞的芹菜越容易有這個現象。

    要減低這個誤差,可以直接破壞這個中空結構。

    處理方法是,在芹菜葉柄較薄的部位切約三公分的裂縫破壞中空結構。

    另外要縮短這個實驗的操作時間,有以下二個方法可以參考:
    1.用風加快蒸散作用,可放置於通風處、用電扇、用手扇。

    2.量筒用越小的越好,變化會比較明顯。

    希望會有幫助啦~^^

    回覆刪除
  6. 嗯嗯,了解了,
    謝謝你們的經驗分享!!>///<

    那我還是乖乖讓學生用小量筒各插一株芹菜,各組自行觀察了~

    回覆刪除
  7. 其實不太懂插到底部的用意為何?
    拿10ml的量筒裝5ml的水。備用。找一根竹筷放入到量筒底部、將竹筷上移至離底部1ml處、2ml處、3ml處分別觀察量筒中液面的變化,將有何發現啊?都不一樣對不對。所以芹菜若懸在水中,學生不經意的碰觸、將芹菜下壓入水中或將芹菜拉扯都將改變實驗結果,所以一定將芹菜插入量筒底部,才不會因移動到芹菜而影響實驗結果。

    20分鐘後仍看不出兩組的差異?
    粗細不同的芹菜插入量筒中液面變化不同,可推出蒸散掉同體積的水量在粗細不同的芹菜量筒中液面變化也將不同。因此挑選粗細接近的芹菜做實驗是重要的。
    請看芹菜有漏洞的科展作品中有提供如何挑選粗細接近的芹菜。
    (將芹菜去根備用,插入裝有5ml紅墨水的10ml量筒中,液面變化相近的為一組。如此將可去除因芹菜粗細所引起的實驗誤差。)
    另外參考MaRko老師提供的方法縮短實驗時間。
    也可以將一組實驗帶回教室放在安全的地方或用膠帶貼好拉長實驗及觀察時間。
    祝實驗成功

    回覆刪除
  8. 原來芹菜插到底部的用意是這樣啊~
    的確老是會因為沒有接觸到底部,而使液面會有更動,

    粗細不同的芹菜選擇的確也很傷腦筋,
    受限於材料購買、實驗課前的準備時間、學生的技術,
    要是有足夠的實驗時間就好了>"<

    謝謝文蘭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