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BioTOP's MaRko 的 生物趴辣客2 心得

我終於可以參加趴辣客了!!!
前一晚,我抱著這樣的心情失眠了...XDD

不過,還是起個早,帶著分享小菜、還有擔任工作人員的雙重身分,衝去彰師大。
BioTOP的夥伴們合作無間,東跑西跑的把東西佈置好,我也趁機記錄下大夥的活動身影。
等到”阿簡老大”出現大夥也興奮起來,知道好戲即將上場。
現場的熱血氛圍,讓我超級感動~!!
我喜歡回饋小卡的設計~馬上就可以得到大家的建議與回饋,超棒~~!!
上午的小菜,道道精采,很多真的不只是小菜阿~
小學弟 黑金剛的「何處是我家? 生物與環境的配對」,他的口調清晰,充分的運用2min的時間,好棒。活動設計也能預想會有不錯的效果,值得參考!!

 MaRko (松男 我自己) 的刺絲胞模型,設計這個超簡單模型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可以了解刺絲胞的運作原理,也想讓學生能自己製作。教學時,配合動畫或是圖片說明,或引導學生討論模型與實體的差異性。
(分享的時候超緊張,模型還有好多可以改良的地方,像是梅子老師建議的可以貼上魔鬼沾去貼學生…XDD,感謝大家!!!)

橘子蔡 老師 的渦蟲斷裂生殖超可愛教具,讓學生瞬間就了解了斷裂生殖的變化過程,讚啦!!

于堯 老師 的紙盒肋骨模型,這也是我一直持續研發中的教具,看到了不同的做法真棒~~!!
 一哥 的植物莖部吸管模型,更是把彰師的吸管教具發揮的可圈可點,演示環狀剝皮時,更是讓大家驚呼連連。
 林老大 的水份運輸教具好棒,讓我想到接下來怎麼讓學生發出「哇」 還有,「喔~原來如此」的聲音了~XD 感謝妳!!

文蘭老師 把4D-PUZZLE的人體模型,實際運用在教學現場,這種互動的方式超棒。另外,有關解決使用芹菜進行的蒸散作用實驗誤差的分享,真的希望能讓所有的老師們參考,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芹菜有漏洞」(49屆全國科展本文)
http://science.ntsec.edu.tw/files/15-1004-15560,c2284-1.php

富中學弟 內分泌王的牌組遊戲好棒!! 拿來做複習一定很有效果~~!!

真男人 景盛 我喜歡你的作品,學生都愛GAME,這個點好棒。有機會真想去找你分享一下我最近的心得!!!

雪茹老師,妳好棒、好棒,看到那些健康的斑文鳥,知道妳一定花了好多力氣,讓我好生佩服。

培昀的心臟病分類遊戲,很好的ㄧ種複習玩法,很經典呀!!!! 我想的是如果可以做成投影片再變成團體的圈叉遊戲,可能會更適合在課堂上做團體複習。

夢慈老師 利用MV引起動機超有梗,好棒~! 我也可以來思考一下怎麼運用在國中生的課程。

Reca 設計的這個活動很棒,利用賓果遊戲來認識性狀,可以實際引導學生進行觀察,而不是只是記憶課本上的性狀名詞,好棒!!!加油唷!!

怡蓉 設計的胞器大風吹一定是個很好的遊戲,能運用的範圍也廣,想到都讓人躍躍欲試。

昱君老師 分享的科普閱讀,讓我思考到我把藏書分給學生看的時候,應該可以使用的策略。藉著閱讀引導學生學習的方法,想起來就好棒。

江sir老師 的實物教學,透過這些物品配合江sir老師的引導讓我們穿越時空,超愛實物教學的。另外,蜜袋鼯真的太可愛了!!!!!

汝紋老師 能讓學生體會科學知識會隨著科學發展的活動好棒,值得參考。

Bingo老師 的協調性活動,太動感了!! 前前前後 後後後前,現在滿腦子都是那時你精湛演出的畫面,真的太精采。如果學生全班一起做一定超震撼~!!!

莉亞老師的 2P遊戲一定是個複習的好方式,學生一定會愛上這個學習方式。

Yukie老師 我終於感受到您那如微風般的親和力。另外超佩服您的資訊專業,這次分享的軟體,真的好棒,也許我也可以嘗試用在我的資訊課上。

啟志老師 分享用夾鏈袋種豌豆的方法,讓我想到好多的實驗也可以用夾鏈帶來進行,像是貼個鋁箔就可以觀察向性,或是觀察毛細現象,好好用的材料。另外絨毛抹布超棒,用在課堂上好有效果,謝謝你。

小P老師 分享引導學生實際進行探究實驗的過程,好想找機會向您討教一下引導學生的技巧,這才是王道呀~!!

魚丸學妹 利用疊疊樂做為遊戲道具,引導學生配對疾病與成因。很棒的概念,我也有一個利用疊疊樂來協助學生了解生物多樣性重要性的遊戲,改天可以互相分享一下唷。

季謹老師 分享的光合作用的故事好精彩,相信利用故事情節一定可以讓學生印象深刻的學會光合作用。

月鈴老師 上您的課一定很幸福,隨時都有驚喜,可以不要直盯著課本看,一手死命的抄。我們大家都被您嚇了一跳,但是也隨即伴隨著驚訝與好奇。真希望有機會可以跟您多聊聊。

彥文老師 讓趴辣客2瞬間變成電玩發表會,這個生物人一定有興趣的遊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dona老師 分享的成語玻片,真有創意,學生一定玩得很開心。

在下午的大菜還沒開始前,我向要分享飛翔蝴蝶的文華老師請教,如何讓我做的紙蝴蝶也飛起來。文華老師好熱情的開始協助我改造我的紙蝴蝶,超級感動的。
文華老師好棒,在下午的課程,用平穩的聲線介紹飛行的原理,優雅的操作氣流讓各種飛行裝置,夢幻般的漂浮在空中。聲聲的讚嘆,張大眼緊盯的文華老師的動作,心裡想著這好像魔術實在太精采了,學生如果看見這些畫面一定也會印象深刻。這些畫面也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連晚上的聚餐話題,也是那如夢似幻的飛行。謝謝文華老師。

美芳老師 分享了在自然學友之家設計的教學活動。先前有機會到科博館參觀一定會到學友之家看看裡面的展品,看著小朋友們在哪裡實際動手操作那種專注的眼神,不禁的會露出讚賞的微笑。終於在這次趴辣客2的會場見到了佈置這個會場的幕後大功臣。課程的設計好優,讓學生透過組合積木模擬生物運作的課程,好直接的學習方式。能讓孩子在一個特別營造的空間內學習,一定超幸福。
另外不得不稱讚配合演出的小助手 BioTop的尊玄,你好棒!!
梅子老師的生物教具大觀,真的讓我讚嘆不已,相信學生透過這些大型教具一定可以留下深刻印象。梅子老師謙遜的態度讓我更加欽佩,各種生物教具的呈現方式與實物教材的保存方式也值得學習。我也該思考一下怎麼把那些蒐集的寶貝好好的包裝一下,讓這些寶貝更適合教學、更可以保存得長久。
阿簡老大的「玩身體」真的太精采,透過本人示範,大家依樣畫葫蘆的體驗自己身體奇妙之處,超開心。活動結束,晚上還試著用衣架套在頭上,體會那奇特的感覺。感謝阿簡老大給我們上了這麼特別的一堂課。

能參加這次的活動,真的好開心。感謝阿簡老大、皮卡彎學姐還有BioTOP的夥伴們,感覺應該要來喊一下,「生物趴辣客 最高!! BioTOP 最高!!」

1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照片~彷彿又回到了那天的盛況!大家都好認真參予~好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