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霧峰桐林賞鳥賞九九峰

時間:2011/1/16()
地點: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
領隊:彰化縣野鳥學會吳錫欽理事
天氣:多雲時陰 8~11oC

北坑溪和南坑溪流經的桐林,因為水源不足使農民棄作而荒廢,加上緊臨南投縣的九九峰自然生態保留區,人為干擾降低,所以成了野生動物的天堂,當然也是賞鳥的私房景點,很高興有機會前往。

天未全亮就全付武裝出門,雖然天寒地凍沒有陽光,但鳥況仍佳,我們實際觀察到的鳥種不少,有:灰林鴿、小捲尾、小剪尾、灰鶺鴒、紅山椒、紅嘴黑鵯、翠翼鳩、鉛色水鶇、小彎嘴畫眉、綠繡眼、山紅頭、黑枕藍鶲、黑冠麻鷺、綠啄花、白紋鳥、樹鵲。

由於相機太傻瓜,以及忙著用望遠鏡蒐尋鳥蹤,所以無暇拍鳥,但是他們美麗的身影及悅耳的鳴聲令人驚喜,忘卻爬山的辛勞及刺骨的寒風。

中午簡單用餐之後,吳理事帶我們更深入山區,從稜線望向九九峰,以及九九峰下的草屯。隱約還可見到山下沿著烏溪河床興建的國道六號。

九九峰又叫火炎山,屬於更新世頭嵙山層,以砂岩、礫岩、頁岩為主,921地震崩塌嚴重,瞬間光禿。十多年來慢慢休養生息加上人為計劃性的復植,漸漸又有次生植被覆蓋。

優美的山不像鳥兒稍縱即逝,我終於可以從容的拿起相機記錄這份感動。

原本削直陡峭的鋸齒狀山形重疊成非常奇特的景觀,有點像國畫中的桂林山水。

山裡面依然有人種植檳榔。

這裡有一戶遺世獨立的住家,照片右下角屋子後方是台大設置的觀測器。
水桶中的莫氏樹蛙是這邊的常客


夥伴們希望我寒假能帶大家去一趟,但是因為有的路況不佳,岔路又多,我來帶恐怕會迷路,或陷於進退兩難的困境(車子底盤最好高一點),所以還是要找熟門熟路的人來帶比較安全喔!

7 則留言:

  1. 謝老大爬九九峰,我畏冷宅在家爬枕頭山... 可惡!!!! =_=

    回覆刪除
  2. 哇~~好棒~~還沒去過這裡!!
    感覺生態超豐富的!!!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3. 今天上山一定很冷吧!
    沒去是還滿可惜的,但我去的話可能一咳嗽就把鳥嚇跑了XD
    所以我還是留在家裡休息,不過那裡環境看起來不錯耶…

    回覆刪除
  4. To:貓空大:賞鳥記竟然沒有半張鳥照片,沒圖沒真相,要不要刪?(奸笑ing)

    回覆刪除
  5. 給皮卡彎:爬枕頭山沒有不好阿!這是休息儲備力量,下回你也可以登上那高聳的九九峰的~另外詢問,這是謝老大的部落格?

    洪大牌留~

    回覆刪除
  6. To洪大牌:推「休息儲備力量」!哈!這個部落格是BioTOP點子工作室成員們的共同部落格,不是謝老大私人的喔!所以我才會開玩笑要版大把謝老大這篇令人眼紅的文章刪掉呀!XDDD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私房景點~!!
    真是最親近大自然的方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