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生物趴辣客3─植物界vs藍菌vs藻類

這次很高興能去高雄參加生物趴辣客3。
這次講的東西能夠跟謝老大做結合,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
封面換成可愛的大象,是MaRkro學長做的,真的是很可愛的大象~

很緊張,感覺講得不是很好,希望下次能改進!

 學生在分辨藍綠菌、藻類、蘚苔類、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通常都不是很能夠分辨的清楚。

 首先是白紙(後面會用到)

再來是這個教材最重要、也是老師要花心力去準備的部份─構造圖。

構造圖要讓學生能夠清楚分辨出各種類別間的差異,這個教材也可以經由老師提供線索難度的不同,而擴充成高中教材。


線索表格就是要讓學生有線索能夠分辨。
其中「類別」的部份可以舉跟構造圖所提供的物種是相同的。
例如:構造圖蘚苔類是提供「地錢」,線索表格就將下圖中的蘚苔類改成地錢。

提示構造是在上課時怕學生看不懂,可以先提示學生哪些部份是要注意的。
如:注意維管束的不同、種子在哪裡、根莖葉的構造…等。

之前提到的白紙就要在這裡用到了!
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分類方式,只要過程是對的就好,沒有所謂的「唯一正確答案」。
        最後老師就可以檢查學生有沒有做完,如果有人還沒做完、或學生普遍卡關,可以適時給予提示或延長時間。

        全班檢查的時候,可以讓學生發表他所做的東西是怎麼分的,並且讓全班都看看這個分法好不好?能不能適用到實際的生活中?

希望大家也能夠分享點子給我們、讓我們精益求精喔~

2 則留言:

  1. 以你的狀況,已經算做到最好了!不容易。

    謝謝你提供這份投影片讓我可以用來完成我的那一份。

    很高興和你合作。

    回覆刪除
  2. 矮~油~~~~~
    去高雄玩就去高雄玩...幹嘛槓掉咧!?!! XDDD

    你的緊張相信台下都看不出來
    放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