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ecopark mini 的生態 vol-01

迷你濕地
在MaRko的校園裡有一個水盆,放在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裡頭裝著泥巴,不及十公分水深,佈置成類似濕地的樣子。


裡面放了些生物,例如:
雙子葉植物:水筆仔、睡蓮、菱角、黃菱花
單子葉植物:水蘊草
蕨類:田字草
蘚苔:moss
藻類:水綿、矽藻....
(要讓學生進行為水中微生物觀察時,這裡可是最好的來源,
還可以收集到數量頗豐的草履蟲、扁眼蟲...。)

裡頭還住了很多的動物,例如:
脊索動物的大肚魚
軟體動物的蜆、網蜷、錐實螺
節肢動物的蝦、介形蟲
佈置的過程,並不是一次把所有生物集合,再一起全放進去~
而是逐次的加進去,這個水盆原先是用來種植田字草,
後來種過許多的水生植物,有些生長過快,過於強勢的物種像是莎草,後來就移除掉了。
這個水盆是MaRko與學校老師共同佈置的,其間也要負起照顧的責任,Marko認為這才是最大的考驗。
不過對我們來說這並不是問題。
這個水盆是收集自洗手台洗手剩下來的水,平日需要時常補水的問題就因此解決
另外,因為是在每天生活的地方,也會特別注意水盆中植物的演替狀況。
所以很多狀況也能做即時的處置。
在教學的部份,看到老師每天在觀察,學生的好奇心也能被引發。
耳濡目染也會跟著照顧,問東問西的,過程中他們的能力也進步了。
未來,MaRko想試著引導學生,
讓學生在學校裡有個像是ecopark-mini的小空間,讓他們管理這個空間。

辦理展覽會,讓學生自己擔任自己空間的解說員。
來看看學生們可以從這個過程中學習到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