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意義是三小?第一節生物課的教學記錄

image
        大多數的老師在新接班的第一節課,通常都進行自我介紹並說明上課的規定,相對於這樣制式化的內容,我喜歡月鈴老師的第一堂自然課,希望學生在自然課中可以學到自然之美、學習的樂趣與方法,以及和同學合作、分享的習慣;我喜歡皮卡彎的第一堂課相見歡之讓我們來合作,引導學生樂於分享與合作,並幫助學習;我也很喜歡orangeV的CH0筆記教學,透過活動教導學生課文閱讀與重點搜尋。



        回想自己這學期的第一節課,到底做了些什麼呢?趁記憶還沒被時間帶走太多時,留下一點教學記錄,做為明年授課改進之用。
這些年,我幾乎都不利用上課時間自我介紹,我喜歡讓學生主動去搜尋資訊,因此,只要在google上打上老師的名字,就可以看到許多想要知道的資訊,不過,方便雖方便,這樣做也是有很大的風險,像是在google打上"鍾昌宏"三個字,就會出現老師、醫生,以及鍾昌宏外遇QQ

        我想,即便有些亂七八槽的連結(我真的沒有外遇啊~~~~~),或是連到一些同姓名的優秀前輩,都會讓師生互動充滿趣味,師生間的關係也輕易破冰並更加和協。(學校同事補刀:還沒結婚的只能算是花心,你還沒有外遇的資格>"<)

        相較於花很多時間在進行教師的自我介紹,我更喜歡把時間花在了解學生,理解學生背景,先前概念,並建立關係,並詢問之前國小的自然課授課模式,是否有使用過實驗室親自動手操作?或是大多是教師示範實驗?雖然我認為教學不應變成顧客導向的服務業,但我們可以對唯一客源(學生)的背景與需求有更充足的瞭解,就可以調整授課的內容與方式,讓教學與學習的品質更加提升。

        除此之外,因為自己的教學過程會使用大量的資訊融入教學,所以事先調查學生家中電腦網路的使用狀況是相當重要的,結果發現,在124個國一新生中,僅6名學生無法在家上網,換言之,大約95%以上的學生家中都有電腦並有網絡可供學生使用,與行政院研考會100年數位機會(落差)調查報告的結果相符,顯示學習不再受限在學校的教室中,若能妥善利用資訊科技來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延伸學習的場域,無所不在的學習將成為教育的一大助力。
image image
(圖片來源:行政院研考會100年縣市數位機會發展現況http://www.rdec.gov.tw/public/Attachment/2249215971.pdf)

        因此,我第一節課的內容主要在介紹接下來會使用到的教學模式及學習工具,其實大多已經整合在教學部落格的右上角。

justmurmur的教學網誌Bio-serendipity(大多為實際的教學記錄與反思)image

 

 


justmurmur的師生協作(師生共同建置學習資源及互動的平台,學生的作業亦繳交於此)
image image

 

 


justmurmur的線上評量(利用moodle平台讓學生進行線上評量,教師更容易即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image image

<部分的教學資源亦放置於此處,生物筆記的書寫方式範例,目前依然使用yukie學生的優秀作品>

justmurmu的科學專題研究實驗室(例屆科展作品及研究方法的活動紀錄)
image image


justmurmur的教學紀錄(從2008年底起,累積了近700段教學相關的紀錄片)image  image


justmurmur的Facebook學生社群(考量到便利性與即時互動,今年嘗試使用facebook來即時呈現教學紀錄)
image image


為什麼要學習生物?

        假如有個人叫你從學校的一樓樓梯五樓,再從五樓走回一樓,依照這個流程重覆五次,但沒有告訴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你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這個人是神經病嗎?就算自己真的被逼著照做了,相信一定會覺心不甘情不願,甚至是心中充滿怨念。但若是這個人能讓自己理解這個行為是為了訓練肌耐力及肺活量,有助於接下來你將要進行的運動比賽或是登山活動,這樣的流桯是依據某某科學原理所規劃,可以比較有效地在短時間內增加你的體能,在知道原因及目標後,自己在爬樓梯時會不會比較充滿動力?甚至有可能會自願增加練習的時間及數量?

        以上很爛的例子是我亂掰的,但值得思考的是,學生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生物嗎?知道學生物對自己有什麼用處嗎?

        假如學生不知道,那他為什麼要學習生物?我們又怎麼期許他可以喜歡學習生物?
假如學生完全不知道學習生物的意義,然後他因為學習成效不佳遭到教師家長的責罵,那...倒底是誰的問題?

教育的目標的是在教導學生思考,還是用考試訓練學生,讓他們對許多事都不深究意義? (請參台灣奴性訓練學院一文)

        除了學習工具的介紹,我也認為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生物的目的是相當重要的,但相較於老師單方面的告知:大自然是如何如何的美,生物是安抓安抓的有趣,或是學習生物對於你一輩子會造成多重大的巴啦巴啦影響等等,我不告訴學生我的想法,我選擇把這個問題丟回去給學生,讓學生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學習生物?這也是我很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先瞭解學生的原始想法,再與學生進行互動與溝通。

        因此,我問了學生以下幾個問題:(斜體字的部分是學生的回應,學生可以選擇用影片或文字回答,所以下列的影片內容與文字內容是不一樣的,可以點圖片連結至影片)

1.你為甚麼要學生物?

學生物是必要的,雖然不是必然的,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需要學習生物這門學問的....,當然,這只是表面話,我為什麼要學生物?我不知道,至少現在是不知道的,也許未來,等我懂了生物對我有何意義之後,再來想這個問題也不遲,現在,我只能告訴你,因為教育部這麼規定,所以我必須要學,希望老師不要打我...

我們未什麼要學生物-因為生物能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能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的東西.....所以值得我們學習生物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也不能說不上))

今天我要說的主題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生物",我只知道他是學校排得課程,但不知道學生物要做什麼,學生物有什麼用又為什麼要上課,難道是為了要讓我們增加知識嗎?也許是為了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奧秘,真不知道這依竊盜底是為了什麼事,這個問題誰知道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學生物對你的未來有什麼影響?

呃...我可以等未來在回答嗎?(歐)嗯...不太清楚,老實說我不太清楚有什麼影響,因為還沒到未來?也許吧?我想大概就是當考大學時除了生物外啥都沒考上時用以支撐四年青春洋溢的大學生活的基礎吧?是說要考上有這麼簡單嗎?不是吧?呃...跳過,不管怎樣,學生物大概就是先打下一個穩定的基礎,好讓學生不至於從頭學起,這樣就悲劇了...

學生物,是必要的 ,因為我們人類生處於大自然,總不能說連大自然都不知道吧~所以,為了更了解我們的母親(自然),就要更學習生物,學習到我們老死為止!!!至於學生物對未來的影響.....可能是現在學一學,為將來要當醫生、藥劑師、科學家.....等影響較大吧~總而言之,學生物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和自然變化,讓自己有個基礎,才不會將來發生哪些生病的前兆,連要看哪種醫生都不知道,這就........死定了!(悲)


我學生物,是因為課堂需要和學生物是必要的,我們身在大自然,總不能都不知道大自然,為了更了解大自然,就要學習生物,不斷的學習。學生物對我以後說不定會有影響,為了將來當醫生、藥劑師、科學家……..會有幫助。
image image

3.你希望未來這一年能在自然與生活科技中學到什麼?

我希望能學到啥就學啥,畢竟自然課本不是我寫的,我在這裡發表什麼高談闊論也得不到什麼迴響,而且如果不多學些啥對不起我貪小便宜的詭異心態!!!(錯),反正就是這樣,我希望課本上的知識是我想學的,這樣算回答這個問題了嗎?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看到學生認真回答的樣子,真的很可愛,但也很清楚地明白大多數的學生真的是升學要考因此被逼著學的(竟然還有人拿出課本出來唸,以為課本上的就是標準答案),學生們不是很明白自己學習生物到底有什麼意義?

學生物的意義是三小? 又,身為教師的自己,真的有想清楚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