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皮卡彎的TOP show 2 心得文


        回到前年舉辦生物趴辣客2的會場,我們BioTOP完成了第二屆TOP show

        前一天的場佈我跟BioTOP夥伴們討論了一陣子之後,決定維持內VU的排法,但是卻做了兩個小變動:1.每四個位子併一區代表一個小組;2.VU對稱形的中軸線從「前後」變成「左前到右後」切成兩個三角形,因為講者在左前方角落的視訊桌,其兩面都有螢幕。



        是誰先提起要做這樣的改變?我已經記不得了!前一天場佈的時候,夥伴們七嘴八舌、東搬西挪,實物投影機要投影在哪邊?流程海報要貼哪邊?大家意見都不一樣,但是都願意認真考慮別人的提議,沒有人會堅持。當最後排好就定位,大家都很開心地欣賞這樣的座位。我喜歡這種氣氛!這就是合作。

       我很認真的考慮要把這樣的座位搬到我的國中生教室。Why not!?

        第一屆TOP show其實很糗!因為想讓大家暢所欲言充分討論,結果造成主講的兩場思倍秀後來沒時間講、輪番上陣的三分秀也還有位小新老師沒上台。一個月之後很快追加第二場,就是要彌補這個失誤,趕快把當初承諾的兩場思倍秀演完。很可惜第一屆來參加的朋友們,有一半不能來第二屆,幸好我跟蘭老師先把要講的內容PO到部落格上,讓遺憾減輕一點。

         之前我們辦活動時,工作人員都是BioTOP團員,這次卻不只是BioTOP點子工作室的人,甚至包括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的新朋友!因為本次活動預計讓30人參加,若這些人通通都上台報告,半天要讓全部人講完還加上討論,時間根本不夠!所以我們讓報名者有人可以不上台,而是在報名時自己三選一:
1.帶茶敘的餐點來
2.貢獻勞力當工作人員
3.分享三分秀。

       結果只有六位報名三分秀,每位預計有5分鐘左右(連討論),共半個多小時再加上兩場各一小時的思倍秀,最後的綜合座談加起來時間將將好!哈哈!

        六位報告者之外,其他報名的有兩位主持人(引言人)、兩位主講思倍秀、四位提供餐點(小強的北斗肉乾、珠月的大元麻糬、敏芬的蘆薈凍飲、水月老師的兩大盒香甜鳳梨酥.)、以及16位工作人員!(後來一不小心總數超過30人了,有幾位晚報名的就來不及安排工作)

        16位工作人員乍聽很多,但是瑣事分一分還真的都有得忙呢:印製名牌(永遠的采采呀!^^)、製作流程海報、聯絡報名者、兩鐵車站交通接送、會場開門管鑰匙、在停車場出口舉牌指引、報到處、擺放茶敘餐點、發資料、視訊桌及檔案處理、麥克風、燈光空調、錄影、攝影、計時、研習紀錄、統計葷素及聯絡便當店、發餐盒、收垃圾、桌椅復原、影片後製上傳、活動報導(淑津、淑媚老師辛苦了)等。

        雖然這樣的安排對新來乍到的老師們有點唐突(小白兔誤闖叢林?),但這就是TOP的「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每個人有任務,我們是一起的、我們是夥伴。你不是研習的過客,你是研習成敗的關鍵之一。跟大家不熟?一起共事過就會自來熟!

        我對於這次的兩位主持人超級感佩!其中美麗的Kitty遠自台北來,只為了參加一個跟她目前學術研究主題無關的活動,她的情義相挺對於我們來說,已經算是個熟悉親切的夥伴、而不是台大殿堂中遙不可及的老師。

   
       至於很酷的水月老師也是有朋自遠方來(台南),而且跟一個月前一樣、比我們在地的工作人員還早到。他在上次震驚四座的神人級演講之後,這次仍願意低調地來幫忙、還提供台南當地名產小吃,並熱情回應大家,真是盛情感人!更讓我佩服的是:活動結束之後,當天下午他就寫了首篇心得文PO上網!超有效率!

       蘭老師的教學演示雖然之前在BioTOP聚就已經看過兩三次,但當真的對一大班模擬學生實施時,看得我還是很佩服的!她嚴謹安靜又不失幽默的教學引導,讓大家瞬間變成乖乖牌小孩,連施小新那種天兵小孩都能感化呀! (小新好犧牲形象、卻又犧牲得很開心耶!)

       透過實物投影機,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優秀的自然小老師老哲的示範。以學生熟悉的代幣來讓學生動手操作,從最簡單的排「一個染色體」 「一對染色體」  「一個複製的染色體」 「一對複製的染色體」,再到「一對染色體的細胞分裂」 「三對染色體的細胞分裂」 「一對染色體的減數分裂」,最後到「三對染色體的減數分裂」,整個過程很像以前的編序教學法復刻版,對於沒基礎的小朋友來說相當清楚易學。

       我尤其欣賞她刻意跳過「兩對染色體」!教科書上的「兩對染色體」例子常讓學生跟「兩套」染色體、複製後的「兩倍」染色體、子細胞數目「兩倍」等2的概念,搞在一起。去掉「2對」的例子,才能分辨出「2N」為何,由此顯見蘭老師以其多年經驗,深諳學生的迷思概念所在,也能閃開容易誤導學生的範例。

       蘭老師上課時會隨時在座位間走動、協助大家、控制進度。當她發現特別優秀的作品時,會秀出來刺激大家,於是大家就會群起效尤,一開始還鈍鈍的啟智班,很快就變成資優班了!
        
        在這個課室情境中,教師選擇學生生活中熟悉的硬幣來邀請學生進入學習情境、讓學生每個人都有事情做、搭配學習單以聚焦學習、按部就班一次只做一件事、運用實物投影機真實即時的示範、指派組長或小老師協助同學、重複操作增加學生經驗已獲得成就感,以及堅定而持續的要求等,都讓整個教室井然有序,所以結束演示時引發大家很熱烈的後續討論,甚至之後的茶敘時間還看到小安鍥而不捨地追問著。很多在蘭老師寫部落格文章時未及呈現的細節,都在聽者的追問中漸次浮現聚焦。

        一個小時過去,接下來是快樂的吃吃喝喝茶敘時間,然後就是上次的漏網之魚:眉毛人施小新上場。(咦?你說我跳過一段?矮油~~請去看施小新TOPshow心得分享吧!)

        小新本來有事情說不能來,讓我們很覺(ㄅㄨˋ)(ㄍㄢ)(ㄒㄧㄣ),上次漏掉這次怎可又讓他溜掉咧!明明上次他都準備好了的!幸好老天有眼讓他的事情排開,終於又可以來了!只是因為他已經錯過報名時間,所以私噗問我可不可以偷偷來旁聽?忘記哪個夥伴對我說:「他那兩道眉毛那麼顯眼,躲得起來嗎?」我想也是,所以就老大不客氣地回說一定要上台、而且還要當第一個唷!真狠!

       他很認份地上台了!一秀出投影片果然是有備而來!他的題目是「概念卡通」,以卡通漫畫來呈現可引出迷思概念的議題讓學生選邊站,重點是表態之後摸準學生「喜歡私下聊更勝於公開發表」的心態,請學生在組內說服組員,再進行第二輪表態,就會看見正反意見得票數的消長。教師對於題目的設計與繪製、引學生入彀來趨近教師想澄清的概念,以及討論熱烈時的音量控制等,都是這種教學成功與否的重要先決條件。(所以小新的漫畫功力真是令人羨慕呢!)

        第二位三分秀是Yukie老師,他的題目是「利用故事進行課室經營」。他提出:每個人都愛聽故事,有什麼比真實故事更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呢!?他以自己的弟弟頻繁進出醫院的病例來說明怎樣應用到生理教學,並建議大家建立自己的故事館,在上到相關單元時穿插進來就非常有用。 

        這讓我聯想起這一期的商業周刊所介紹的TED,被讚為「全球最會說故事的團隊」,文中提到TED擅長以故事鋪陳context,說理不要超過10%,到最後才點出時反而效果更巨大!因為「事實像一個麻布袋,沒裝東西就站不起來。要讓它站起來,首先必須放進一開始讓它形成的所有理由和感情。」(義大利劇作家Luigi Pirandello)

        我也常常在上課時提起自己的親身經驗、或親朋好友的例子,尤其是談到人體構造與健康的時候,而教國家公園、生態單元時,就會邀請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效果都很不錯。只是要找到像Yukie老師的弟弟那麼多災多難的例子還真罕見哪!我邊聽邊忍不住在心中禱告上帝,要多多保佑Yukie的弟弟能否極泰來、不要再一直生病成為哥哥的活教材呀!

        Tierry老師的「自然能力觀察培養」以精準的問題引導學生去思考、回應「為何而學」、「學什麼」,當他秀出學生學習單上的答案時,真是讓我不禁會心一笑!作科展是為了得名次?所謂科展就是去參觀科學展覽?透過學習單,讓師知道原來學生心中在想啥?
        學生們真的需要教師協助他們釐清動機、聚焦方向,才能更有效的學習;而Tierry把學生的答案秀出來,應該也跟蘭老師秀資優作品一樣,具有刺激同儕互相學習的效果吧!?

        第一次見面的趴趴老師自己設計了PPT的九宮格遊戲,加上有條不紊的遊戲規則,來讓學生認識外來種生物,營造出非常能提升學習動機的課室情境。而仲琳老師也同樣利用九宮格,在真實教室座位之間進行問答加分競賽。仲琳走無敵霹靂兼幽默風,唱作俱佳,想必學生一定不會打瞌睡的。

       相對於上述幾位,小安老師分享的「期末陪孩子做一年的回顧」就感性得多了!她在班級經營所展現的細膩體貼、愛心與熱誠,她為孩子們額外所做的那些「不是上級規定要做的」事情,每個畫面秀出來都讓我很感動,很像上次水月老師的分享,讓人感覺講者的無私教育愛讓整個人都閃閃發光起來了!

        活動到中午結束,但是來參加的夥伴們不像一般研習所見:拿了便當就快閃,而是幾乎全部留下邊吃邊繼續聊,聊到欲罷不能。更有趣的是:因為後來臨時報名而未被安排任務的子欣老師,很主動地說要帶來一段午餐餘興節目。

       只見他拿出一個鋼杯開始變魔術講連通管原理、又跟采采奕要了個空寶特瓶(謝謝采采當場牛飲清空瓶子),以扭曲擠壓瓶身迅速讓水氣凝結成霧,再以雷射筆照射、對比照射滿水的瓶子之不同現象,以POE策略引起動機、讓學生進行討論。
   
        子欣是我研究所的學弟,有聽說他剛接三導後母班、就快速搞定全班並收服民心,這次他小露一手,配合流暢口條及生動幽默的肢體語言,果真讓我見識到他的強大功力!而且當場整個fu讓我有米蘭老師和月鈴老師雙重上身的錯覺(子欣跟月鈴老師一樣是利用午餐做精彩科學演示,然後變魔術的手法讓我想到米蘭老師 ),好有意思喔!

        這場展現教學多樣性的聚會,就像生物多樣性般讓世界更加美麗!尤其擔任活動紀錄員的老師會後交給我的密密麻麻記錄,讓我感受到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的夥伴們心中那股驚喜,以及被點燃的熱情。當鐘瑛老師有點懊惱的說怎麼之前就有這種活動她都不知道、並積極希望加入我們的生物趴辣客社群時,就再次印證「瘋狂因子是會傳染的」理論,願意犧牲假日大老遠跑來參加這個活動的人,真的都不太正常呀!哈哈!

        當然每次我都要感謝默默在後台服務的親愛夥伴們!看著一堆「橘橘」忙碌穿梭,辛勤周到地提供各種服務,真是讓人超級窩心!我這次因為當主講者,為了專心準備而把其他準備工作都丟給夥伴們去分擔,BioTOP總監MaRko展現運籌帷幄的執行力,帶領社群一起共同完成這次的活動,讓我比前幾次要輕省許多,再次謝謝大家!

        最後,若要說這次有什麼遺憾,當然就是有很多老朋友因為活動衝到而無法到場,以及我們的Justmurmur因為重感冒失聲,不能上場說清楚講明白「意義是三小」。怎麼彌補遺憾呢?皮卡彎眨眨眼,BioTOP夥伴們開始摩拳擦掌,Justmurmur開始知道大禍臨頭,故事會怎麼發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