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課程紀錄:以「海豚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血色海灣」與學生共同思考及對話


血色海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e/e3/The_Cove.jpg)

        暑假的時候,利用時間讓學生進行一些環境教育相關的課程,其中包含了讓學生觀看橫掃各大影展,並且更拿下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全片以類似驚悚片的手法表現,描述一群保育人士,以秘密團隊淺入日本和歌山的太地市漁村,揭發屠殺海豚的惡­行,當地日本漁民每年九月開始,進行為期半年的海豚屠殺事實。(在youtbue搜尋"血色海灣"即可找到連結



        因為是紀錄片的形式,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原本以為學生會瞌睡頻頻,然後,大多數學生還是可以認真地看完,有點超乎我的意料。
不過,播放影片人人都會,要運用什麼樣的教學法,才能將影片內容與課程進行緊密的結合,才是教師真正展現教學專業的時刻,也是自己極待學習的部分。
 
        我不希望學生在看完影片後,只學習到”海豚好可憐喔~我們不可以吃牠”
希望學生除了可以理解該影片想要表達與傳遞的概念,更可以針對該議題產生自己的想法。
因此,除了撥放血色海灣本片外,亦撥放不同角度的新聞供學生觀賞後進行討論
海豚真的是造成海洋漁業補魚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嗎?

除此之外,我也嘗試使用幾個簡單的問題來引導學生:
1.你認為我們應該獵殺海豚嗎?
 原則上,學生在看完影片後應該不會有人認為我們應該殺海豚。
2.承上,為什麼我們應該/不應該獵殺海豚?
 
殘忍,含有汞,海豚很聰明,海豚很可愛...
3.你願意吃狗肉嗎?為什麼?
 一人一封信阻止韓國開放吃狗肉
 維基百科-狗肉
 
大多數同學回答不願意吃,因為狗很可愛、很聰明、而且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而且狗是人類飼食的物動物,殺狗很殘忍。
4.你願意吃兔子肉?鹿肉?鴿子肉?為什麼?
 很顯然我們願意吃的肉與可不可愛沒關係。
5.你願意吃豬肉嗎?
 很顯然我們願意吃的肉與聰不聰明、是不是人類飼養,或是殘不殘忍沒關係
6.我們願意吃豬肉、雞肉、魚肉、羊肉、牛肉,甚至是兔肉、鹿肉、鴿肉...等,為什麼不願意吃狗肉?海豚肉(即使不含汞)?
 所以我們應該不要殺生,改成吃素?
7.如果我們吃素,是不是就沒有殺害生命?
 什麼是生命?與學生討論生命的概念。
 具有生命現象的物體稱為生物,生命現象包含...
 吃植物就沒有殺生?

8.人類有沒有辦法可以不攝食其它生命而維持自己的生命?
 除了化學合成食物,目前似乎沒有辦法,即使使用組織培養亦同。
 所以重要的是殺生與否嗎?人道?
 對於生命的尊重...

9.延伸題:假如有一天你搭的飛機失事墜毀在冰天雪冰上,飛機上的全部死亡,但自己竟然奇績似地毫法無傷,在失去所有食物來源且週遭沒有其它人時,為了維持生命現象以等待救源,你是否願意吃身旁的人類屍體?(單純情境假設,別管合不合理)
 這題超二難的,不可能有正確答案...
 有什麼事物的價值會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嗎?

 

學生的海豚灣心得報告:

        有人說大海就像是另一個世界一樣,充滿著未知的生命與奧妙,有許多的物種安然的生活在裡面,但自從人類開始濫捕濫殺後,還洋的生態系便開始劇烈的變化..

        小時候,當我看著電視上的主持人會去海邊玩,和海豚一起游泳、親吻,就覺得好羨慕好嚮往,海豚的微笑讓我覺得他們是快樂的是友善的,但現在的我卻發現原來並不是這一回事,自從我看完了海豚灣。

        太地町在我眼裡是一個風光明媚的靠海小鎮,但這是在我看影片前的想法…..
當李克的團隊開始行動時,我慢慢的了解到太地町有一個不為人知並恐怖的一面,遠遠的看著海豚的背鰭一個一個的消失在海面上,我的心都涼了一半,然而政府的官員們並不承認捕殺海豚和販賣具有汞濃度極高的海豚肉而且把魚資源減少責任推給海豚,這實在很沒有人道沒有羞恥心。

        主角們很勇敢也很熱愛海豚,當里克說到海豚在海生館裡表演其實沒有自由而且壓力很大,他們並不快樂,而他們臉上的微笑是他們最好的假裝。當下我覺得我很糟糕,我喜歡海豚我也想目睹海豚的表演,原來就是因為有這些想法所以海豚才被大量的捕捉,人類很自私,把我們的快樂踐踏在海豚的痛苦與自由上。

        當主角們開始架設隱藏式的攝影機時,我能清楚的聽到海豚的悲鳴、感覺到他們的無助與痛苦,最怵目驚心的畫面是看著日本漁民拿起魚叉冷血的插入一隻又一隻海豚的身體裡,血像泉水一般湧出,上百隻的海豚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全都死亡了,看著每隻海豚緩緩的沉入水中,他們的鮮血染紅了這一片海域,看到這裡我不禁紅了眼眶鼻子也跟著酸了起來,在日本漁民眼裡海豚的生命這麼不重要嗎? 當看著他們粗魯的拉起海豚的屍體,我心想他們看到的或許只是一斤500日幣的魚肉吧….?!

        看完影片,有種說不出的哽咽心情,我認為人類對自然生態所奪取得太多太沒有節制了,海豚,一個這麼可愛、無害又高智商的動物,漁民只為了滿足市場上的需求和觀光業的發展捕殺了無數支的海豚,其實不僅僅是海豚,很多的生物有因為人類的無窮慾望快速的減少,雖然我還不能進一大份心力幫助海豚,但我能夠為海豚作我能做的,像是少吃魚肉、把影片宣傳出去等等,我和李客都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所有海豚都能自由快樂。

        也很謝謝老師讓我有機會欣賞這部影片^^ 不然我或許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喜愛的海洋生物正在減少中,海豚灣也更加喚醒我的愛地球意識,人類和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條珍貴的生命,都要好好的和平共存,創造更美好的地球 ^_^
加油!
但現在,每當看到海豚的微笑,就會忍不住想起那被海豚的鮮血染紅的----------
血色海灣 。
 

教師批改的評語:

一斤500日幣的魚肉?!
為海豚作我能做的,像是少吃魚肉?
海豚是魚類嗎? = =
 

環境教育的教學取向:

依據許民陽教授的環境教育教材教法,環境教育的教學取向可分為:

思考啟發取向-探究教學法、問題解決教學法、創造思考教學法(含腦力激盪法)、批判思考教學法、STS教學法
情意陶冶取向-道德討論教學法、價值澄清教學法、角色扮演法、欣賞教學法
實作取向-練習教學法、發表教學法、設計教學法
合作取向-協同教學法、合作學習教學法
個別化取向-精熟學習法、海倫凱勒式教學法、自學輔導法

這次的小活動或許比較接近價值澄清教學法?
        但從活動後收回的學生心得,發現在鷹架的部分還是得調整,學生討論的時間亦不足。
此外,限於時間的因素,還有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無法盡興,只好留待下次相關課程再續前緣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