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從有性生殖開始聊起

        國一下學期一開始就是生殖單元,不管各家教科書版本是從無性生殖先編寫、或有性生殖先編寫,我一律都先上有性生殖,因為人類是有性生殖,從學生比較熟悉的生殖方式切入會比較有感。

       所以第一堂課,當學生一翻開課本看著動物交配圖片擠眉弄眼時,我就先放一部短片(Genesis- sperm to baby)讓他知道他們能誕生在這世界上是多麼不容易、多麼奇妙,然後他們就正經下來了!哈哈! (當然我會加上我的旁白和說明)
     
     
      我的BioTOP夥伴LilingCC推薦這部影片也很刺激:從受孕到出生

      看完之後簡單說明一下,就緊接著就是做雞蛋和花的實驗,沒有太多課文的講述,因為我相信先動手作過實驗,再來聽或閱讀,會比較有動機

       說到實驗,我必須感謝我們學校教務處給教師們有很大的自由度,讓我們可以不購買教科書商的習作,不用為了填寫習作而進行食譜式的實驗,所以我可以視情況彈性改變實驗,並以學生的筆記本來讓教務處進行作業抽查。學生在自己的筆記本上畫或寫什麼都很有彈性,很多優秀作品看著就賞心悅目;一些讀寫困難的學生能有機會以畫圖代替寫字,也會很high。

         插個題外話:和我們一起試行合作學習的沈信忠老師說「希望學校連段考都可以容許老師讓學生玩實驗跑檯!」若學校真能開放到這種程度,那就真的好猛!XD

        當我提到:「優秀的課程設計可以降低大部分的班級經營問題;而問對問題、給學生恰當的任務,是決定課程是否優秀的關鍵。」好友小P老師回應說:「我一直覺得,學新東西是人的本能之一,長期學不到東西,會很煩躁的。」所以怎樣讓活動帶出學生的學習動機?怎樣在有了動機之後以適當的問題(討論題目、任務)來讓學生學得到呢?尤其對於低成就的學生,面對課本就跟看天書一樣,所以我設計了學習單

       這是很傳統的學習單,重點在於怎樣讓學生願意合作完成、以及學生寫出或講出答案之後怎樣引導更高階的討論、更高層次的科學素養。其中有些問題我故意寫得很似是而非,例如:好友貝貝拉老師最近跟我們討論怎麼處理被教科書刪掉的「卵胎生」?

         說到傳統的學習單,不能不提一下寒假前有某教科書商接洽我們BioTOP的總監MaRko,希望我們提供「合作學習的學習單」給他們使用。我當時就想:我可以給對方一份他們自己出版的測驗卷,那就可以合作學習了啊!就像我寫過一篇傳統紙筆測驗也可以合作學習,重點不在學習單,在使用與引導的手法啊!

        關於怎樣使用與引導?我要打個廣告請大家看一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等教授團隊所提供的PPT,裡面很多好點子唷!但是,再好的課程、再棒的教材、再多的手法,都比不上「人」。青春期的學生對「人我關係」的興趣大於對所處環境知識的興趣;喜歡一個老師可以抵掉一切不高明的教學、討厭一個老師也可以抵掉大部分的厲害教學。

        學生最喜歡的獎勵,就是老師真誠的微笑與肯定,殺傷力不是任何教學法可以取代的。所以若看官是習慣傳統講述式教學法的老師,也不要自卑,很多教學法只是曇花一現、合作學習也不是萬靈丹,持定教育愛與榜樣就是王道。

        不過,要發出真誠的微笑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自信 ,而我在進行合作學習的課室中,是比較笑得出來的。:-)

3 則留言:

  1. 我喜歡老師學生都能真誠微笑的氛圍!!! ^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和我們一起試行合作學習的沈信忠老師說「希望學校連段考都可以容許老師讓學生玩實驗跑檯!」若學校真能開放到這種程度,那就真的好猛!
    這是好點子,如果在第二次段考玩跑檯,第一三次走紙筆測驗,新大樓蓋好來玩玩看!

    回覆刪除
  3. 很感人的文章,期望我能更有智慧的處理學生的挑釁和不合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