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鳥的開始是成功的另一半

因為生病手術而錯過了開學典禮
錯過了開學面對新生的第一堂課,還麻煩學弟黑金剛幫我代課
等到第二天我勉強回去上課了
卻因為病痛笑不出來、也無暇立即處理有問題的學生
整個教室氣氛就僵在那裏
Even學生分組坐好了、我也說了合作的重要性,但卻一整個嚴肅無趣了極點
說好的合作學習呢?
於是我發出唉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慘的開始呢?」

謝謝小P老師及時回應了很經典的一句話:
「鳥的開始是成功的另一半」
我真的很稀奇有人這麼正向思考、這麼會鼓勵人!!
剛好又看到阿簡老師分享他這學期怎麼開始切入生物課程的作法
也看到橘子蔡老師暑假的課程記錄
感覺就像我這暑假在線西肉粽角看到的枯木一般...
裂開了,還是可以讓它漂亮起來
於是我重整旗鼓、力挽頹勢!


經過一番努力
在開學正式上課的第三天,終於有了戲劇性的翻盤!
怎麼作到的呢?

首先是一個製作學生名牌的契機  (請見怎麼在合作學習教是記住學生名字)
我請學生作姓名桌牌,作完底部要固定免得散開
有人用釘書機、有人用膠水或膠帶
但有個很皮的男生什麼都沒帶,然後把底部各撕開一半,兩邊嵌合後居然也完成固定了
我看到立刻對全班展示他的東西,笑著說:
如果要野外求生比賽的話,你們跟著他比較不會餓死

他笑了!我也笑出來!接下來他乖得像貓.. Y^^Y
全班的氣氛也悄悄融冰中

接著我問:昨天請你們每個人都要準備一本筆記本
今天沒帶的舉手?
一堆人!
顯然前一天我神智不清時的交代有點語無倫次,沒讓他們當一回事

我知道很多老師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
會扣學生分數,叫他們明天一定要帶來,不然的話就...XXX
可想而知殺雞儆猴的下場就是:
被扣分的學生會不開心,然後潛意識地讓XXX後果兌現
老師就會更不開心,繼續下更重的恐嚇
繼續惡性循環

但是我想到自己說過的原則:溫柔而堅定
我一定要一開始就這麼僵嗎?
於是我說:沒有準備的同學如果你是忘記,明天請記得喔
如果是不方便去買,需要我幫忙的話,可以來告訴我
我可以幫你買

講完我立刻轉移話題、不再繼續嘮叨
這時我看到那幾個學生的表情明顯從緊繃到放鬆
他們又有心情可以繼續上課了

接下來我放棄講一堆上課規定、也放棄講很多高來高去的道德勸說
要合作,真的給個活動去run run 看就對了
run了碰到問題,立刻機會教育解決它
印象會更深刻
不需要防賊一般地預設學生:不知道、作不到、會犯錯
所以這次我根本沒用到那個 讓我們來合作 的PPT!!!
連分工都不急著實施
直接叫他們自己討論一下誰要當甲乙丙丁

什麼是甲乙丙丁呢?
一組有四個人,協商出一個專門解決困難試題的高手當丁
再來是丙、乙,最簡單的任務給甲
他們很多是小學同班的,大概都知道誰要當甲乙丙丁
不太認識的就猜拳
分配好之後就來玩一玩了

玩什麼呢?
我常常在演講中說:
課程好玩不是目的,但若不有趣,連開始都難
那好玩的定義是什麼?
以一個科學教師的眼光來看,我覺得是「學生自己動手、自己摸索、自己找到答案」
學會把課本當使用說明書參考書來進行問題解決

重點就是課程設計原則:
學習的活動任務是活的
書是死的
書是拿來參考用的、不是拿來供奉起來催眠洗腦的

今年我沒一開始就介紹課本的實驗儀器或實驗室守則
我說白紙黑字妳們自己看
不用老師一個一個介紹
我請他們花一點時間互相確認課本的器材名稱都會念
認清楚之後彼此互相練習問對方
接下來就點每一組的甲出列、第二輪是乙...依序下去
每一輪出來,就帶他們到隔壁實驗室去讓他們找出我說的器材
(很慶幸我的分組教室隔壁就是生物實驗教室)
找到了就拿回去隔壁原教室給組員看對不對?
不對的話,有第二次機會回實驗室換
拿對的就過關

這是新生第一次看到生物實驗室長怎樣
有人怯生生地問我東西放哪邊?
我大膽的放手說:我不能告訴妳,但妳可以去探險、自己去找、去猜啊!
只要注意安全、不要打破器材就好

學生們開始劉姥姥逛大觀園
四下觀察實驗室的櫃子、桌子、角落
好奇地東摸摸西摸摸
結果我說量筒、有人拿燒杯
我說廣口瓶、有人拿錐形瓶
我說滴管、有人給我吸管
我說石棉心網,有人拿了圓形濾紙也有人拿酒精燈棉線團...
但是後來多跑個幾趟、在組員幫忙下總會拿對

其實我超開心有人拿錯
因為大家都拿對的話就太無趣了!
我希望讓學生從彼此協助的過程、從試誤當中,產生深刻的印象
那知識是他們自己親手找過、在手上摸過看過、跟同學討論過的
不是課本的圖片、也不是冷冰冰的影片
是真實的東西

而最重要的是:他們發現這個老師不會因為他答錯而生氣罵人
他發現老師鼓勵他們問、彼此幫忙、也會等待
他們也不需要急著去競爭、贏別組
只是要把老師交代的任務完成
有了這樣的安全感,他們更能靜下心學習

至於其他沒有輪到去實驗室的學生們在做什麼呢?
他們聽到我考完器材就要抽問實驗室注意事項
就開始彼此討論與互相確認對方會不會
所以第二部分我從「使用酒精燈要注意什麼?」問起
他們舉手搶答,但一個人只能發言一次
而酒精燈的注意事項有好多項
所以底下小聲互相給答案,互相幫忙其他還沒發言過的組員回答

在這樣的討論及發表過程中
所有課本有的重點他們都說了
還說了很多課本沒有的
而我,什麼都沒說,只是聆聽、點頭、追問、微笑

「甲」答對的加分是乙丙丁的兩倍
一開始被認為只能解決最簡單問題的甲因此重要了起來
我告訴他們:
不要讓我聽到你罵人家笨
沒有人是笨的,他只是比較慢
需要妳們等他、幫忙他
妳要當嘲笑人家的刻薄人?還是樂意伸出援手的慷慨者?
他學會了妳也會有成就感
而且妳不是每一項都比他厲害
也許畫圖、唱歌、體育等等,換成妳需要別人幫忙喔

常常有人問我怎麼讓學生合作?
我會先反問:
老師自己願不願意聆聽學生的對與錯?
老師自己願不願意等待?
當有個學生比較躁動、就是那麼顯眼的時候
老師是急著打壓他、讓他跟大家都一樣?
還是停下來等他聽他?
當學生發現老師會等、會給機會、願意幫忙、可以接受不一樣
學生就會學老師一樣對待同儕
合作的氛圍就是這樣在友善而愉快的課室中漸漸生長

1 則留言:

  1. 無論是好的開始還是鳥的開始都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我們願意繼續走下去會走到成功之地,因為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一起加油,真高興看到同為教職的夥伴們走著相同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