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宜蘭縣有效教學研習之有月鈴老師就不同凡響

擔任縣內研習講師及合作學習計畫諮詢委員就已經應接不暇的我
竟然失心瘋了接下遙遠的宜蘭縣輔導團演講邀約!

這一切都是月鈴老師惹的禍!
她一開金口,連阿簡、小P、昌宏都一口答應
我當然也開不了口說NO
這樣說好像很委屈,其實是很開心的
捨命陪美女(Belle在法文是美女的意思),是因這個人值得!!

有多值得?
宜蘭縣輔導團自然領域國中組今年度的研習活動
每場都是微型生物趴辣客
真是太驚人了!
能夠帶動老師們一起開始發表分享、形成縣內優質社群
不是因為她老愛自嘲的「因為我夠老!」
是因為其對生物教學的熱忱、對人才的激勵培育
以及多年來形塑的典範啊!

當天我一個人遠征宜蘭其實是在我兩次手術之間的空檔
身心狀況都極度疲憊
但當我坐在宜蘭縣教師研習中心聽著五位優秀教師的分享
那種感動及豐盛,讓我開心到忘了疲憊
甚至忘了自己是來演講的!

第一位上台的是楊旺祥老師
他介紹他自己的部落格:愛@冬山照安路26號  裡面寶貝一大堆!
他一講完月鈴老師就直擊聽眾的要害: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東西寫下來發表?
看旺祥老師就知道了!

第二位是張耕碩老師分享的協同學習
聽他一講我就整個開心了
因為好多我本來要說的他都說了
我可以省下好多時間,不用擔心講不完
而且他有很多我也可以學習的點子
尤其是pairs配對法用得出神入化
題目指令明確、沒有廢話,讓教學更加精準
真的不能小看年輕的老師!潛力無窮啊!

第三位是陳怡伶老師的豬肺觀察
她不計形像、親自解說血淋淋的豬肺,真是太威猛了!
學生受到這樣的震撼教育,要打瞌睡都很困難

第四位是舊識:中華國中的修毓老師
她跟我們BioTOP的Peggy合作無間地分享了她怎麼跟表藝課結合
跨領域的合作,真的可以激盪出更多火花
看著影片中她的學生表演消化作用,學生表情之燦爛令人印象深刻
有了專業表藝老師指導,果真跟我們這些外行人教出來的差很大!

最後一位是宛青老師帶學生實作的葉片剖面模型
學生從無到有完成一件件令人讚嘆的作品
雖然不像上次跟著阿簡老師一起印的紙模型那麼迅速簡易
但卻能落實生活科技,測量、模型、工具的應用等
且更有獨創性,有些簡直可以讓學生保存到當嫁妝了!
那真會是一輩子難忘的生物課!

到這邊,我真心覺得已經可以滿足的散會了
不過...突然醒過來發現我要接著上台!呃...

我說了啥,其實已經不重要
不過不交待一下好像會被打(大誤)
所以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吧!
首先要說明我並非不知道傳統老師怎麼教,我也是過來人哪!

後來從一度要從教育現場落跑,到經歷彰師大恩師們的「挽救」
我決定嘗試來個大改造(這歷程在活化教學影片中小P老師有提過)
而且,合作真的是我們教育中很缺乏、確應該很重要的因子
我被說服,願意推合作學習

我怎麼開始切入合作學習的經驗
不一定就值得被奉為圭臬
但至少可以提供參考:




接下來我放了個爆炸圖
因為每次演講每次被問!
進度,真的是老師們心中放不下的痛啊~~~


如果有參加宜蘭上一場518小P老師那場研習的老師們
應該能深深了解為何老師該先暫忘教科書、把九年一貫課綱先搞清楚
(小P老師的演講PPT)
而且從體制外一直切入到體制內
若象牙塔中的老師們不走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已經如何翻天覆地
真的會被進度制約、把教科書奉為聖旨,而漸漸忘記教科學的初衷

我分享了一些我所看到的真實現場
若時間更多,我會更詳細地一一說明下列這些:

不過因為時間限制,加上網路上都能找到延伸閱讀,我就簡單略過
有興趣的可以看我們BioTOP頭目 MaRko 寫的 苗圃蒙特梭利參訪見聞
以及BioTOP謝老大寫的 華德福山峰國小參訪
至於體制內的國中可以玩出什麼?
我推薦大家去看BioTOP犀牛王寫的的部落格
以及BioTOP昌宏的翻轉教室
(BioTOP夥伴們整個齊心想醞釀出體制外的體制內學校啊!)
我也分享了之前在全國教師會跟阿威ㄎ老師等人一起奮鬥過的自編教材歷程
以及在陳文典教授、郭重吉教授領導下,和一群夥伴設計科學統整課程模組的歲月
(好令人懷念的一段瘋狂國科會計畫奮鬥史!)

總之,老話一句:教得有效比教完重要

當然,就算自編教材了!老師心中還是會有自己的預定進度
怎麼在有限時間完成既定的教學?

啦哩啦雜講一堆,轉型之後的我是怎麼教呢?

好了!到這邊,聽的人大都會想:那考試跟成績怎麼辦?
我想反問的是:不是不採計在校成績了?不是不基測了?
更重要的是...
我想說的是:

接下來我分享許多我已經在做的多元評量實例  (在此略過,請參見BioTOP部落格)
但方法技巧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老師心中拿著一把什麼尺?

最後我免不了要提一下我常被問到的問題:合作學習跟學習共同體有什麼不同

這個說來話長,上個月日本參訪回來寫了一堆,都還沒好好整理
應該另外寫上好幾篇,不過這又挖大坑給自己跳了......(光速逃!)

言歸正傳,我演講的 ending 是這張:

好了!月玲姊姊我交作業了
有看過去演講的講師還要自己寫活動報導加回饋記錄的嗎!!?
嘖嘖嘖~~~
大概也只有月鈴老師有這麼大的面子了!哈哈!
所以我這篇的標題不得不Q一下她:
宜蘭縣有效教學研習之有月鈴老師就不同凡響!
XDDD

PS.順便廣告一下:今年12/12~14的科教年會在彰師大舉行
我跟生物科合作學習大老黃世傑教授將共同主持一場「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
時間是12/12下午1:30~15:10,限額30名。
有興趣來喝咖啡聊合作學習是非的教育界夥伴們
歡迎踴躍到此網址查詢報名資訊:2013第29屆科學教育國際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