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從差異化教學觀點看TOPshow 4:阿簡的科學魔法車

最近518研習風潮剛剛狂掃全台
教育夥伴們都聽了許多關於「差異化教學」的理念
我自己不小心也變成了教育部「差異化教學」的認證講師(汗!!)
但,雖然在這些518研習之前我的教學就常「因材施教」
若要我舉個典範,還是不能不推 BioTOP 的 TOP show 4 :
請來阿簡老師帶「科學魔法車」活動


這個活動由BioTOP、彰化縣自然輔導團、和彰安國中合辦

對象非常符合差異化:學員從八、九歲到五十多歲
身分有小學生、國高中生、研究生、到碩博士、教師、主任、校長
共同點是對科學科技的動手做活動有興趣
但最大的問題是:知識背景差很大
阿簡老師會怎麼帶這一群人呢?

首先他先做了一個「翻轉」:把會用到的資料先share出來
從他的部落格分享,大家多多少少有相關概念
甚至有的人早就自己買材料、先做過許多相關作品了
例如下面這些高手:
(他們可不是來踢館的,而是來一起交流、交換經驗、當助教 )



當然也難免會碰到沒有預習的、或就算預習也不會的(像我 = = )
所以阿簡第二個策略是「合作學習」
活動在實驗室進行,分成六大桌、每桌又自動分成三三兩兩的小組

發下說明書、材料,先進行簡短的簡報講解

然後,就「放生、放牛吃草」了
(不是放著不管喔!是放手讓各人依自己的節奏成長 ^^ )
每個人進度不同,但不會的就問、先懂得就一對一教學
不僅僅是大的教小的、也有小朋友教大朋友的



當然阿簡老師也在組間巡視、隨時伸出援手


怎麼知道大家學得怎樣呢?
阿簡的第三招就是多元評量裡面很重要的「實作評量」
給予不同程度的學員有不同階段的任務
由易至難、由簡入深

並且給予空間讓大家可以秀出成果測試
失敗的,沒有處罰,只有教導及鼓勵再次改進嘗試
成功的,自然贏得同儕的掌聲



學生們完成之後還有BioTOP製作的證書呢!多有成就感哪!

感謝阿簡做了很棒的示範
聽了那麼多理論
在這次研習中看到印證與體現
成效如何?看學生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了!



1 則留言:

  1. 皮卡彎老師您好,我是您以前在彰德國中任教時的學生 黃孟玉,以前的導師是蔣秉芳老師跟阮忠厚老師,不知道老師還有印象嗎? 我目前在嘉義市的國中任教英文, 也同時在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進修碩士,目前正值書寫論文的階段,我的論文題目是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以團體動力為觀點],因為在網路上看到老師拍攝活化教學列車的影片,進一步得知老師參加BioTop這麼棒的學習社群,所以想要邀請老師成為我論文的研究對象,想請老師能接受我的訪談,希望經由老師的分享可以看見社群實際運作的狀況及可能遭遇的困難,此份研究可以提供給未來想要發展社群的老師們參考。期待您的回覆。學生 孟玉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