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3

       之前寫過兩篇「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1」、「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2」,這次BioTOP辦理「TOPshow6--班級經營世界咖啡館」,我被分派到一個主題是:「如何促進學生合作?」結果跟兩輪老師聊下來,發現不知不覺已經變成「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3」囉!
                
        當天我利用5分鐘企圖簡介跟老師們腦力激盪出來的東西,但是失敗!因為有些東西口說說不清、我需要圖示、也需要訴諸文字,所以最後的桌長分享時間我就沒上場,而用這篇文章當做我的補充報告吧!
        當天我的「桌友」們提出來的問題,比較聚焦在分組的技術操作層面,這個在我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很多(煩請到本部落格左側欄框中尋找「合作學習」標籤,點進去慢慢爬文),但是顯然沒有滿足大家的需求,所以我想我需要update及補充一下。

        首先:座位的排法我已經不固定為島形,而是可以隨時變換的排法,因為我的學生不是整節課都在討論,他們會有聆聽別組報告的時候、會有聆聽老師說話的時候,這時候應該停止組內討論、轉過來面向全班唯一的發言者。偏偏傳統合作學習的島形座位讓學生很難抵抗繼續跟左鄰右舍聊天的誘惑,所以我需要一個可以隨時轉回「聆聽」的座位形式。

       走進一間傳統的教室,通常出現的是排排坐:(以一班36人為例)
   
        我現在很不喜歡大費周章讓學生搬著自己的桌椅繞一大圈,所以會要求學生把自己的東西收到抽屜裡,只帶著上課要用課本文具筆記本,走到他那一組的位置、借別人的位子坐。

        接著進行「合作學習--配對法」時,就兩兩併桌,但是最後面那區才是左右併,其他都是「先轉90度、前後兩兩併」(如圖)。


合併完就像摩西分紅海一樣向牆邊退,空出中間成為ㄇ字型:


        這種隊形適合傳統講述、示範操作、各組報告、辯論。優點是會議形式可以讓大家看得到彼此,聚焦在一個特定的發言者。

        當需要3~4人討論時,若時間不長,三五分鐘就要轉回ㄇ字型,那就只有最中間的那四個人要把自己的桌子輕輕向前推,其他人不動桌子,只要轉身:

箭頭方向代表學生轉向的方向:


      數分鐘討論結束,時間一到就要求中間的兩組學生桌子退後分開、其他人轉身回來面向中央,變回ㄇ字形,以便專心聆聽、不再私下討論。如此一來,老師隨時可以輕易在傳統講述式、及分組合作學習之間轉換。

       我真的強烈建議初開始嘗試合作學習的老師們用這種「人轉桌不轉」的座位,不要自廢武功放棄傳統式講述,只要在講述到一段落時穿插數分鐘的小組討論與練習,隨時又可以切換回傳統講述。等師生對合作學習都熟悉之後,再安排需要長時間合作的學習任務。

        這時候若要進行長時間的小組討論、或者需要大的桌面來畫海報、實作等,就要變換成島形了!方法很簡單,就是原本轉身的學生把桌子也轉過去併桌就行了!


       至於怎麼把學生分組,我提出的選秀法則請見TOPshow6那篇文中嵌入的短片。希望大家若有更好的點子,歡迎隨時回應到BioTOP的臉書社群與大家互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