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第一堂課相見歡之讓我們來合作

          上個月8/5TOP show聚會,邀了大約十多位老朋友談生物教學的課室經營,因為是一場半實驗性質的聚會,對於能談出什麼東西來?其實很忐忑,所以並未開放報名。
    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的精彩!精彩到我跟蘭老師這兩個原訂的主講者只顧忙著聽與會者的「三分秀」,無暇端出自己準備好的「思倍秀」。

        當天的分享完全符合生物多樣性的精神,不同特質的教師有不同的風格和策略,整個百花齊放;其中Kitty的主題引起了熱烈討論,就是關於面對一個新接觸的班級,第一堂課怎麼上月鈴老師寫了一篇「第一堂自然課,讓我非常訝異跟她之間的相似度,不過因為我比較強調分組合作學習,所以還是有些細節不同,在以下說明我的做法。




        我知道很多老師會在第一次見面時先來個下馬威,不過我覺得中國人的文化是「交情在好辦事」,第一印象就令學生反感或退避三舍,以後可能會無意中官逼民反、製造學生不合作的動機。

        所以我的第一堂課通常會面帶微笑、客氣以對,先簡單自我介紹、然後全班唱名一遍以認人、並確認我沒有念錯對方的名字,還可以順便東扯西扯一下。像有些父母會幫學生取超怪異的名字,看都沒看過、當然也念不出來!這就是老師自我解嘲耍憨的時候了!

        教了這麼多年,我通常一眼就能看出有問題的特殊學生是誰,我會有意無意的搭訕裝熟、幽默哈啦,盡量化解其對「老師」這種猛獸的防衛心,若有必要,等下課後再找他繼續聊天,一方面了解他的情況、讓對方知道我在意他,看看有什麼我可以幫上忙的,另一方面也讓他知道我很誠懇的需要他在這一年的合作。

        因為很幸運的學校有一間多媒體教室專門分組用(固定的V型分六組組座位),隔壁就是生物實驗教室,所以我整學期的自然課多半固定在這兩間上,或是戶外校園中,也就是學生跑教室、而非老師跑教室。(感謝MaRko繪製座位圖)

為此,我需要一開始就先把學生分組並分工(請先參考「動物分類的合作學習」中的一段影片),以利之後課程的進行。分工的目的是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專屬任務、都很重要,不可以有任何一個人是多餘的、是閒著的。每個人都要對小組有所貢獻,因為團隊的學習榮辱與共。
這樣的分工是我自己習慣的方式,各位看官請自己斟酌拿捏,畢竟你不是我,我覺得好用的你拿來用可能就行不通;我不喜歡把自己的模式套在別人頭上,每個人都應該找出自己習慣的模式。而前述的特殊學生,在分組時就要特別照顧一下囉!
 邊緣學生通常過往學習經驗已經很挫折,在分組時尤其要注意:為要避免讓他跟死黨混在一起重複失敗模式,以協助他拓展人際關係到其他學生,所以會刻意但又不著痕跡地分開死黨在不同組。(分組原則及技巧是個重要議題,下回另文分解,基本上第一次在不熟悉學生的情況下我是隨機分組、男女各半。)

        為了預防有人國小就已經是被排擠的,我會先聲明:「這不是玩遊戲,任你想跟誰玩或不想跟誰玩,這是正式課程的學習,除了學課本的知識,還要學怎麼跟不同的人相處、學習怎麼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所以等一下誰來跟我說不想跟誰一組,我可能就需要下課後、或是放學後,留你下來個別指導一下囉!當然我會事先跟你家長報備一下,說你會晚回家。」
        這不是恐嚇,切記要很誠懇、要用很溫柔而堅定的語氣說,因為老師是真心意幫助他、而不是贏過他、對付他。

        也許有人會質疑:國中老師課務、班務、或兼行政已經夠累人了,怎麼還會想要把學生留下來、自找麻煩呢?
        國中老師的累,我懂!我曾經最多一個禮拜上34堂課(包括兼代課、第八節輔導課、第九節安親班課、週末科學營隊),還要當導師管清晨七點掃地、中午陪吃陪睡(請不要過度解讀,哈)、還要升降旗、再加上開個領域會議或導師會報之類的,到放學時整個人已經快虛脫,只想火速衝回家倒頭大睡。
        但是經驗告訴我:寧願一開學咬緊牙根累一點,也不要埋下禍根、落得整學期問題層出不窮、糾纏不情!幸好以我的實際經驗,很少有學生需要留到放學,頂多下課時提一下就OK了!所以我也很好命的可以準時回家。^^

        總之,我為了讓學生理解我要採取的合作學習模式,就準備了投影片先「洗腦」一下。投影片每年都在變,今年因為在FB瞄到幾張好玩的圖片,就拿來說說小故事囉!
        說到這邊,就要停下來,把這故事類比到學生自己的學習。水果,如果是知識的果實呢?有人自己第一名,把別人踩在腳下的班級,和另一個沒有人要搶第一、但是大家一起合作來學的班級,你會想待在哪個班?
        通常學生會選第二個,這時候要反問學生:沒有聯考、沒有基測、也不採計在校成績了現在,你來上我的課應該不會只是想要反覆的聽、抄、寫、背、考,然後每次考100分吧?那你想要學什麼?(下面這張投影片會先只出現上面那句話)
       我會讓學生跟組員討論,第一次討論的聲量要讓學生學會控制,控制聲量及秩序的方式,也是一件很有趣的議題,又需要另外寫一篇文章來交代囉!(我這次挖得好大的坑給自己跳喔!哈哈!)

        每組紀錄員把討論出來的答案寫在我發的白紙上,然後我會隨機抽問報告員他們那組的答案。第一次的發言,是訓練聆聽的重要關鍵,我會延遲5秒才回應,空白的五秒會神奇的讓全班靜一下。我自己的聲音也需要控得很平靜,以不論斷不冷酷的神情持續詢問其他學生是否有聽到該報告員說啥、並給予報告的人肯定,畢竟不是每個學生都擅於當眾發表。

       一組報告完,就問其他組有相同答案的有誰?再問有沒有哪一組有不同回答?讓大家想一想為什麼要學生物學?這會引出很有趣的答案,甚至是神學與哲學的。而我從來不打算一開學就趕課,我在開學第一堂課幾乎不上課本進度,而是在幫學生澄清觀念與態度,關於最基本的「學習生物」是怎麼一回事、並訓練他們合作學習。所以引導他們在我預期的領域內聊聊天,是非常有幫助的。

        等學生聊完,當然我就會提到身為老師的我,我的教學目標又是啥?第一件事情,就是順利畢業。
        這是很現實的。當前的12年教改制度規定學生要有多少比例的科目及格才能拿到畢業證書,這可嚇壞了那些傳統考試都考不及格的後段學生。要幫助他們畢業不只是他自己的責任、或是我這個老師的責任,也是他的同學的責任;要完成這個其實很困難的任務,需要合作。
       其次,已經很厲害的學生,他應該追求更傑出卓越,也應該有機會學習對這群夥伴社群付出貢獻、甚至展現領導力。同樣,這不只是他自己的責任、或是我這個老師的責任,也是他的同學的責任;要完成這個其實很困難的任務,需要合作。

       我的第二個目標是關於「學會怎麼學習」。針對生物學的學科內容、不管是知識、情意或技能,都是我想要在這一年培養他們的。所以我會用各種策略,包括「我不講課本」這件事情。
       我會告訴他們:課本白紙黑字,你又不是瞎子,你可以自己看。 我要「你們講給組員聽」,把你懂的、你不懂的,都拿出來說一說。組內真的討論不出來,就會有個全班共同討論的時間,也許別組有辦法,或是我可以幫上忙。我連考試都要他們合作的,請參考我寫的「傳統紙筆測驗也可以合作?

     接著是我的重頭戲,我最期待學生學到的,是愛上大自然,欣賞、尊重、維護大自然。他可以在長大之後忘記課本的光合作用公式,但是我希望他至少會喜歡森林、不濫砍濫伐當山老鼠。

    最後的最後,當講完愛護地球、保護地球、拯救地球的神聖任務之後,就要很熱血的呼召學生跟我一起玩生物課,這時我的招牌皮卡丘就出現了!哈哈!  >////<

1 則留言:

  1. 今年我已經不這樣上了
    (善變皮卡彎 ^^)

    新做法請見:
    http://biotop-pikawan.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以及:
    http://www.plurk.com/p/j4btv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