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生物趴辣客2 之BioTOP黑金鋼吃得飽飽、滿載而歸

        這次參加生物趴辣客2真的是太好玩了!一開始還很緊張,怕像報專題討論或是Paper一樣被打槍,想不到每個老師人都很棒,給了很多回饋,實在是讓小弟受寵若驚!身為工作人員,有些老師的ppt開不起來、有老師要用的時候沒有聲音、有老師的影片播不出來,實在是很抱歉。

        以下針對我聽到的一一再簡單回憶一下:
       
         MaRko老師的刺絲胞模型可以讓學生親自下去玩,可以釐清學生很多概念
橘子蔡老師的渦蟲好可愛,又可以做出來自己玩(私慾?),我改天也要來做一隻。
于堯老師的肋骨模型是我看過最簡單又明瞭的,而且那個木頭模型好精緻喔!連我都想自己做一個。
彰化一哥老師的環狀剝皮真的是令大家驚豔,大家都「哇~」,而且看起來又滿好做的,我認為用「保麗龍膠」應該就比較不會掉了吧!白膠黏不住、快乾膠和強力膠怕會溶解吸管(沒試過)。
林老大學姐的維管束教具真是簡單又明瞭,可用在水分運輸和蒸散作用,真是一具多用。
蘭老師的人體模型教具也很有趣,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勝心又可以讓學生把各個器官的名稱和位置背下來。
富中學長得內分泌王是我一直想玩的東西,整個遊戲設計是像遊戲王,但是又可以增進學生的內分泌知識,學生的興趣又可以被激起,讓我也好想玩呢!
景盛學長的消化戰機讓我也很想來玩玩看,有各種類型的遊戲,又可以讓學生邊讀邊玩。
雪茹老師的動物防身術真的很實用,我以前也在學校遇過受傷的鳥類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了這次的教學我知道要送到哪去且知道要如何照顧雛鳥。
培昀學姐的心臟病遊戲可以讓學生學習到生物分類,又可以跟學生一起同樂。其實也可以讓學生自己去玩!
夢慈老師的MV教學很能夠引起學生的興趣,特別是高中到大學的這個階段,學生想都想不到原來流行歌曲也含有生物知識啊!而且也可以破除學生的迷思概念。
Reca老師所提供的小菜讓我想到了「姓名賓果」,原來賓果還可以這樣玩阿!這個遊戲模式可以套用在許多地方,讓學生觀察到性狀、又可以讓學生多瞭解一些性狀。
昱君老師的科普閱讀是個很好得方法,讓學生學習到科學的研究方法及心態,做科展不是在玩而是要解決一個問題。我也來推薦我以前看過的一本書「病毒最前線─出入生死30年」,這本書是真實故事,寫起來像小說,所以看起來不會有很大的負擔。
sir的蜜袋鼯好可愛!學生的好奇心很重,所以跟他們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他們的注意力就會被吸引了!
Bingo老師的協調性小遊戲好難阿!我大概前8字會正確,後面就都錯了,所以我是手腦不協調的人。
莉亞老師的2P遊戲生物題庫看起來還滿好玩得,可以讓學生練習題目來複習,學生也會很高興的來玩這個遊戲,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學生,因為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就把題目練習完了。
Yukie老師的小菜結合了圖像、文字、動畫的教學模式很有趣。而且也可以自己來做,對於想要設計一個適合自己教學的動畫的人,應該很有幫助。
啟志哥老師的針狀葉對學生而言,應該比課本上的敘述好瞭解許多,而且材料非常容易取得。
P老師想法可以應用在多地方,我想往後我有機會設計課程時,我會考慮用這種方式來設計,因為這種設計方式學生較能夠自己去尋找答案,而不是等待老師給答案,給學生想的機會多了,學生就更容易觸類旁通,從「兩腳書櫥」變成「立地書櫥」。
季瑾老師的小故事想不到是由學生所想出來的,學生的創意真是無限,以後有些課程也可以考慮編成故事。
Bell5月鈴老師一開始說要慶生我還想說:「月鈴老師好有心,生物趴辣客才才二歲而已就要慶祝。」沒想到慶祝完老師就把蠟燭吃下去了!!!大家當場傻眼,我還想說是不是魔術道具或是什麼可食用蠟燭,沒想到是蘋果阿!我要把這招學起來,後可以拿去嚇學生  XD
彥文老師所提供的遊戲好炫阿!但是我還是無法解答那些東西的對錯。
Dona528老師的「熟練操作顯微鏡的訓練遊戲」我本來是想到寫字在玻片上讓學生去看而已,但是寫出來的字都很大而且沒有趣味性,沒想到Dona528老師用雷射印表機印文字,這招真的要學起來!

        看到第一個主菜真的是令我驚艷,文華老師做的東西真的是太令人感興趣了!如果有人經過現場,就會看到一堆生物老師在那邊「喔(ㄛ)~~~」、「哇~~~」、「咦~~~!」,這個畫面實在是太有趣了!而那蝴蝶、信天翁、黃頁紙都很好完,我覺得也可以當成科普的遊戲來玩,讓更多小朋友完這個東西。
美芳老師和她的同事實在是太厲害,竟然3個人就可以做出那麼多東西,而且他們設計活動的流程我覺得可以應用在課堂上,這樣子寓教於樂真讓小朋友能夠學到更多東西,實在是讓人感覺到他們的用心,下次去科博館要記得去那邊晃晃。
        梅子老師其實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教具要重實用而不單單只是好玩有趣而已,但實用之中又不可以喪失趣味性,才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梅子老師的東西都能夠提供學生正確的概念又不會太過喧賓奪主。
阿簡老師的「玩身體」上完後我只能說…身體真好玩!我也要找多人來一起玩身體!這不僅可以在課堂中玩,也可以在各種聚會中無聊時玩,真的是很棒!我只能說…大家一起來玩身體吧XD

謝謝所有BioTOP點子工作室的成員的幫忙,經過這次活動讓大家都更熟悉,最後要特別謝謝皮卡彎學姊的指導,我才比較有信心站上台!也謝謝所有來參加的老師們,謝謝你們提供這麼多到菜色,讓大家吃得這麼飽─滿載而歸!

1 則留言:

  1. 感謝黑金剛.BioTOP團隊唷!有了你們大家才擁有如此讚的分享與學習唷!科博館雪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