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從神經傳導途徑表演欣賞學生的創意

協調作用單元常常會考神經傳導路線,學生也常常搞不清楚要從哪裡傳到哪裡。所以讓學生來合作學習、上台表演會是個促進理解、增進學習動機的可行方式之一。分享我的教學經驗:

首先是在黑板最上方橫貼一排字卡,分別為:受器A動器B感覺神經C運動神經D脊髓E大腦F腦幹G
接著將整個黑板畫五條直線分成六格,每格下面的溝槽放一隻粉筆。


教師示範:
1. 嚴肅地叫一個學生(愛秀的調皮男生)站起來、坐下、站起來、坐下重複到他快翻臉(或是莫名的心慌以為老師要罰他),才露出燦爛的笑容謝謝他的示範,給他加個平常分數。這時全班哄堂大笑,主角則很哀怨地對我說:「厚!妳欺騙我的感情!」

2. 然後叫學生猜我幹嘛這麼無聊發神經?聰明的學生通常會很快知道我要幹嘛。發下學習單(見附件一),要他們跟組員討論剛才那人的神經傳導途徑,以A~G代號填寫在第一題,然後報告員在時間限制之內,上台寫該組答案在他們黑板上的那一欄。

3. 六組都寫好之後,帶著全班一起討論,答對的組在黑板旁的計分表上以正字符號累計加分。

4. 六種類型(見附件二)都練習過一次,讓學生有個基本概念,而從計分表就知道那幾組優勝。通常全對機率不高,不知道都會區學校會不會好一點?(我之前待過的學校都是郊區或偏鄉)

5. 接下來是學生創意題,要每組想出六種類型各一個動作,寫在學習單,並決定誰要上來表演哪幾題。基本上每個人都要至少要負責表演一題。這個可以讓學生回去想個一兩,下次上課就表演。

6. 第二次上課時,老師從第一組開始,每組各表演一題自選題,再由老師抽一題,負責該兩題的學生就要陸續上台表演,其他五組派代表上台用代號寫出神經傳導途徑,老師再帶著全班一起討論哪幾組答對,可以加分。這時就是學生創意表演的好機會,也是我通常會笑到肚子痛的時候。更重要的是:那些學業成就較低的學生終於有揚眉吐氣的機會了!!

7. 六組表演完之後,要學生跟同組組員商量,選出最好笑的一組、和最精確的一組、以及最佳男女主角及配角(不可以選自己組的)。統計各組得分,公佈得最高分的各項結果,分別加分並給個小禮物(例如自己得意攝影作品印成的書籤)

8. 學習單帶回去寫心得(要讓老師知道學生反應如何),還要給家長簽名(要讓家長知道自然老師和同學有多三八),然後次日收回好好欣賞一下、自得其樂一番,甚至可以跟該班導師或同事炫耀一下。(唉!我幹嘛寫得這麼誠實咧?!)

這樣的上課最好節奏要很快,不能拖。這時計時器就很重要了!時限一到還想不出來就自動棄權不能上台、或寫到一半也要下台。表演限時30秒,超過就扣分。老師示範及帶領全班討論也要當機立斷、簡潔不囉嗦,這就要練過囉!資深教師在這方面會很佔上風。(我可以裝年輕說不是我嗎?XDDD)

附件一
--------------------------------------
____年____班____ 姓名:__________ 組別:______ 職務:________
.
神經傳導通常會經過下列途徑,包括:受器A動器B感覺神經C運動神經D脊髓E大腦F腦幹G
.
一、老師示範,寫出同學動作的神經傳導途徑:
()類型一
()類型二
()類型三
()類型四
()類型五
()類型六

二、我們的創意表演:(請選最精彩的一個上台表演,另外老師會從其他五題中再抽一個)
()類型一: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
()類型二: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
()類型三: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
()類型四: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
()類型五: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
()類型六:動作簡述
傳導途徑之答案:
表演者:

三、評審我最大:
()我們這組選出的最爆笑組:
()我們這組選出的最精確組:
()我們這組選出的最佳男主角:
()我們這組選出的最佳女主角:
()我們這組選出的最佳配角:
四、上完今天這單元之後,心中想說的話:
答:



家長簽名: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



附件二
------------------------------------------
.
神經傳導通常會經過下列途徑,包括:受器A動器B感覺神經C運動神經D脊髓E大腦F腦幹G
.
()類型一:動作簡述(叫學生重複站起來又坐下)
傳導途徑之答案:( ACFEDB)
.
()類型二:動作簡述(在黑板寫:請某某某學貓叫)
傳導途徑之答案:(ACFDB)
.
()類型三:動作簡述(叫學生閉上眼睛,拿筆蓋尖端輕輕畫他的手背,他會縮)
傳導途徑之答案:(ACEFEDB)
.
()類型四:動作簡述(叫學生說出我在他背後寫什麼字:我會寫I、畫個愛心、U )
傳導途徑之答案:(ACEFDB)
.
()類型五:動作簡述(老師出去洗個手對著某個學生的臉甩水,他會閉眼睛)
傳導途徑之答案:(ACGDB)
.
()類型六:動作簡述(叫學生坐在講桌上,敲他的膝蓋示範膝跳反應)
傳導途徑之答案:(ACEDB)
.
PS.類型四若擔心學生臉皮薄不敢說,就請換個字吧!例如:囧(請不要XX羊或OO馬,以維護師道尊嚴,謝謝! XDDD )

5 則留言:

  1. 忘了說:前半段(步驟1~5)是利用下課前10分鐘進行,第二部份是利用下一次上課的前半節課進行。

    回覆刪除
  2. 好強! 關鍵字:資深教師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學校場地空間限制,還有個人經驗,我都很少進行合作教學了....(慚愧ing)

    10分鐘內把步驟1~5結束,好厲害!!
    我現在還沒辦法這樣順利的引導學生進行活動,看實驗課就知道要再多練功幾年....XD

    回覆刪除
  4. 去年的這時候,妳不是跟著我把這流程跑過一遍了嗎?看妳很OK啊!多練幾次你就可以熟能生巧、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囉!!^^"

    回覆刪除
  5. 去年好像沒有機會用合作學習這樣進行@@
    那時好像是在普通教室上的,舉老師您提到的一些例題,讓小朋友去想~

    對這些程序好像很陌生@@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