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生物趴辣客3~~利用撲克牌說明染色體的套數與對數

        染色體是十分微觀的抽象概念,有畢業學生後來跟我聊天時說:「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什麼染色體幾套幾對的,很奇怪那時後考試還可以考得不錯耶!可是考完就忘光光了!」 我聽了其實有點難過,原來我教得那麼不清不楚,卻以為自己已經教得很清楚了!

        尤其教科書總喜歡用兩對染色體的圖,是2對也是2套,學生的確不容易搞清楚老師說的2是指啥?而且我漸漸發現很多國一學生還在具體操作期,如果沒弄個東西給他們動動手,光用聽的、看的好像還不夠,所以就想用學生多半很熟悉的撲克牌來試著操作看看。

                                彰化的書局有在賣大撲克牌,在教室前頭展示還不錯清楚 ^^”
                                                    (右邊是一般正常大小的撲克牌)

                        首先是先秀出撲克牌,先把鬼牌抽走,告訴他們什麼叫做一套:
                                              就是1~13,每種數目的牌都有,叫做一套。
                                             這樣說不代表他們真得懂了!所以接著一張:
                                            強調雖然花色不同,只要1~13都有,也是一套。
        聽完他就懂了嗎?對聰明的學生或許是,但是不是每個學生都那麼聰明,或者說,不代表每個學生都沒在肚菇或想心事。所以要從他們口中說出來才算數。

        我就會開始抽問:「什麼叫做一套?」其實只要把我剛才說的話複述一遍也行,我只是要他們開口。
        曾經有學生會趁機腦筋急轉彎給我亂答,還有點黃,我剛好趁機來個兩性平權機會教育,然後全班都清醒了!哈哈!也是不錯的梗。

         我繼續問:「通常一副撲克牌有幾套?」
         再告訴他們:大部分生物的細胞核裡面都有染色體,每種生物都有其固定的數目,所以「人的染色體如果就像撲克牌那樣,每個體細胞裡面有幾套誰知道?」(翻一下課本就會回答了!)
        接著問:「人的一套染色體要用幾張不同的牌來代表?」
        這時候把Bio牌秀出來,讓他們知道不是所有牌都是一套13張。

                                        第二部份進入「對」的觀念。先秀出這樣的牌:
        問學生:「那怎樣叫做一對?」、「通常一副撲克牌有幾對?」(鬼牌不算的話是四花色湊26對)、追問下去:「如果人的染色體像撲克牌,那一個人的體細胞裡面有幾對染色體?」
       再扯到有性生殖需要精卵結合,為了避免受精之後染色體倍增,變成超級賽亞人,所以染色體要先減半,這時問他們「每個精子或卵裡面有幾對染色體呢?」(超級賽亞人是個迷思概念,請慎用、並必要時做解釋,不然不要用這個梗 XDDD ) (答案是:0對)

        前面套數和對數的解釋循序漸進的話算是簡單的,為了避免聰明的學生睡著,也為了和教科書的「兩套、兩對」做個對比,所以來個眼力大考驗:
       這個可以搶答,不過小心不要太high太吵就是了!(答案是6對,0套,因為13張才算完整一套 )
        時間夠的話可以玩玩下面的小組競賽,趕進度的話就不用了!就當下課叫太皮的學生來玩弄的活動好了!(太皮的學生通常是精力太旺盛、生活太無聊、或需要老師多關注他一下)
        方法很簡單,就是小組比賽(或兩個學生比賽)看誰最快排出一套牌、三套牌、三對牌、八對牌之類的。

                                               這個活動還可以延伸到減數分裂那邊去:
         不一定要排成上面那樣,最好是亂成一團更逼真,不過那樣學生還要花時間算。然後告訴學生要受精之前,要先把染色體減半變成配子細胞(就是精子和卵)。

                            
                       回到剛剛那個26張牌的圖,問學生:甲生物最多可以產生幾種精子?
                                              因為13對都是異基因型,所以答案是2的13次方。

                                   不過為了怕有些死腦筋的學生給我硬背公式,所以再換個情況:
        這個裡面只有四對是異基因型,所以答案是16種。 我罰學生的時候,會把學生留下來叫他給我16種都寫出來。夠狠吧!又不用擔心被告體罰,哈哈哈!經過這樣的教學大概學生就會印象深刻囉!

        不過要提醒一點:如果要學生動手操作或比賽,每組一副牌最好都由老準備,不要叫學生帶,免得其他課也在玩,甚至下課賭博起來,生物老師會變成罪魁禍首哦!

3 則留言:

  1. 我也曾試過用撲克牌說明染色體的對與套,可是或許是引導不佳,成效沒有想像中好.
    學姊這個漸進式的引導就好太多了,真不愧是令人敬佩的學姊^^

    回覆刪除
  2. 不敢當,只是拋磚引玉。有興趣的可以到這裡: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edit?id=0AeFmuSBJxHTmZGhxanFrMzdfNDA1Zm5xc2NkOQ&hl=en&authkey=CIHrmeoF
    請慢用!^^

    回覆刪除
  3. http://store.pchome.com.tw/wan95529/M07302700.htm
    網路也有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