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3-染色體教具

                                               模擬染色體分離的教具
        曾經看過系上學姐用絲線纏繞OHP片,做出染色體的樣子,當時就覺得很驚豔!還與學姐討論著,如何讓著絲點的位置設計成像旋鈕一樣,當染色體分離時,就會呈現出V型的樣貌。

當時有想到是否可以用鈕扣,但實際要操作時,想到鈕扣會固定兩個點,可能就把染色體固定死了,不能活動,最後才想到用雙腳釘!沒想到透過這次生物趴辣客3的聚會,發現逸萱老師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運用了雙腳釘~(羞)

       這次,只想著要報到名,也沒有細看跟別人的小菜分享有沒有重複到,到了現場雖然有撞衫的感覺~:P 但卻意外的發現,即使是大家要傳達的概念一樣,做法卻有不一樣的巧思!!:)

        我的染色體先用電腦印出「染色體上/下臂」的一部分,將其剪下當做模板,將OHP片對齊剪出上下臂各一對。接著,在OHP片上一排一排黏上「雙面膠」,一排一排黏的好處,就是纏毛線(代表DNA)時,可以一排一排慢慢撕,不會弄得整片雙面膠被黏絮黏到沒有黏性了。
         毛線時,有幾段要用不同的毛線纏,呈現對偶基因的位置,最後纏到著絲點的位置前就可以了。
        著絲點的部分,要先在OHP片上挖出雙腳釘要穿過去的洞,洞口不能比釘子頭還要大,不然釘子會掉。穿好後,再用一般的卡紙、色紙對齊OHP片、剪出著絲點的形狀,並在卡紙上畫出穿釘子的洞,一樣用刀片把洞挖出來,再用雙面膠黏上OHP片就可以了。
        最後,把做好的染色體上、下臂的著絲點重疊,將雙腳釘穿過去,一個小技巧,在扳雙腳釘的兩個腳時,不用扳的太緊,這樣,染色體分離時的活動性會比較好!


下面來參考別人的經驗,可以圓滿我的不足:^^

     
       逸萱老師同樣用雙腳釘,但她把染色體分成三部分,著絲點、染色體上臂及下臂,雙腳釘2個,並畫上對偶基因的位置。除了大型的示範組,還有很多組小型染色體,可以完整示範細胞的分裂過程。
        猴子老師用「尼龍繩」模擬紡錘絲,染色體著絲點的位置挖了個大圓,簡單明瞭的把分離過程呈現出來!這個用在還沒教「基因」概念前,告訴學生細胞的分裂過程,是很清楚的!

製作心得:
  1. 毛線纏繞是很費工的!只能做一兩組示範用,不能大量製作來呈現「整個」分裂過程。不過,若只是單純呈現分裂各階段的「過程」,就不一定需要像我這種費工的纏繞方式,呈現染色體是由「DNA+蛋白質」組成的這個概念。像猴子、逸萱老師那樣就夠了。
  2. 毛線纏繞在保存上也讓我遇到難題,我用博士膜護貝,卻因棉絮會散,而不能完整將這個教具保護在內,邊邊都會有些黏不牢、有泡泡,護貝後好像變醜了….Orz 不過護貝以後,上面要再黏磁鐵貼在黑板上,應該會方便許多。
  3. 這適合用在下冊2-2~2-3講「基因是由一段DNA」所組成,以及講「對偶基因在減數分裂時如何分離」是個可以呈現的方式。
  4. 可以加入猴子老師的「尼龍繩」點子,穿過雙腳釘穿過的洞,當做紡錘絲,模擬性就更高了。

3 則留言:

  1. 終於完成了,不太會用blog上的排版,
    行距一直跑掉...Orz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詳細!^^"

    以後排版有問題可以通知我或MaRko幫妳排版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