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獻給完成生物趴辣客5超級任務的夥伴

     2012/8/03禮拜五,蘇拉颱風剛走的颱風假之後,我和采采帶著一群彰師生物系學弟妹們到教學大樓,共同商量出生物趴辣客5轉型後的三半環對話座位、並為大樓假日門禁問題弄了一個下午。

    這一天,MaRko和黑金剛也已經把活動海報做了出來、接洽好便當店、並買好彰化名產:大元鹹麻糬。傷兵summer努力爭取到休假能出來、Peggyliling也提前一天從宜蘭、台北南下,liling還帶了兩大包香脆的芋頭酥片。遠在梨山的老哲想盡辦法調開暑輔的課,千里迢迢下山來參加,連夜和魷魚一起幫忙MaRko把主菜分享的檔案處理好。

    今天,活動已經結束一週,當我開始動工寫回憶錄時,感覺夥伴們彷彿剛剛還在一起忙碌著


       在生物趴辣客4結束後,看了月鈴老師寫的「預言」(Give me 5)讓我暗暗決定:對於趴5的承辦能閃就閃、能逃就逃,因為看來頗棘手! =A=

    但是人生就是有那麼多的但是!糾竟!!…….已經不清楚為什麼最後這項超級任務還是落到BioTOP頭上了!@@” 雖然活動規模大幅縮水、但是趴辣客的質變(請見阿簡老師的昭告天下)及不確定性還是讓我們很緊張~~~

    但是也還好當初答應接辦,我們才能因為這次任務而再次凝聚、並完整見證了生物趴辣客的轉型過程,還因為有地主優勢而可以讓更多學弟妹有機會參與這場盛宴。另外,趴辣客5還催生出我們的團服,也讓BioTOP點子工作室創辦人MaRko有機會現身說清楚、講明白,關於這社群的源起及演變,讓BioTOP不再是阿簡口中的「神秘團體」。
                 

     有很多人誤以為皮卡彎是BioTOPleader,其實我是在中期才加入的,在社群中的資歷比起老哲、魷魚、summer087、蘭老師都還要菜,我只是比較「老」、比較「稿威」,又比較三八像個過動兒,以致在趴辣客們之中比較出風頭XP。所以當MaRko告訴我阿簡邀他上主菜時,我真是對阿簡超佩服,因為他能看清真相找對人!^^

    BioTOP點子工作室的名字來自T(task)-O(oriented) P(partnership),也就是任務導向的夥伴關係。在此次活動中,這群麻吉好夥伴不計較、不推拖,自動自發認領工作,並且彼此激盪出許多好點子,完成了生物趴辣客5這個超級任務。
  
    MaRko、黑金剛、謝老大、justmurmur騎著摩托車、開著車隨時支援採買、接送,魷魚、lilingPeggy、哲處理收費、文書、清潔、連繫等雜務,summer和蘭老師則是很專注的協助錄影、照相,紀錄,MaRko和justmurmur還要處理大家的便當事宜,海獺等大學生則負責引導指路、會場清潔佈置、報到發資料、會後清理復原場地等大家都憑著一股熱血犧牲奉獻。

    其實,活動前兩個月的五次籌備會中,大家就已經有志一同的動起來,不只想把事情做好,還樂在其中。像MaRko設計團隊的logo(豎起大拇指按讚的指紋)、設計團服與徽章、還要處理連繫廠商、訂製付款等雜事,並和Peggy共同設計名牌。
 
             
    還在服替代役的尊玄,雖然人不能場,但事先花好幾個下班後時間,熬夜整理出前四屆趴辣客的菜色回顧、摘要與分類整理,檔案寄到彰化之後印好,再由采采依序裝入檔案夾中,讓大家在茶敘時間可以翻閱回味一番。

    在我們這群人的背後,還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持:彰師大科教所王國華教授的全力支援與鼓勵,提供各項設備;研究室學弟橘色月亮再次代為接洽預約場地、隨時連繫;好脾氣的研究助理燕燕代為奔走公文、支援工具設備、名片印製、影印文書作業等一堆有的沒有的,簡直像哆啦A夢一樣隨時要應付我們這群大雄..
.
    其實不只BioTOP點子工作室的夥伴,趴辣客的老朋友們也是義不容辭、情義相挺。最要感謝的是Yenwen,天未亮就遠從屏東開車北上,還到台中高鐵幫忙載人來彰師。途中不小心吃了一張紅單...為趴辣客犧牲也太大了!而水月老師也是清晨自己開車從台南來、比我們很多工作人員還早到場,好感動!

    阿清老師也是自己開車遠從台北南下,也幫忙接送夥伴們、還把很多會場雜事揀去做(會場一些事前沒想到的雜事其實蠻多的);感謝P老師的協助錄影、Kitty拍照、莉亞負責將當天資料迅速分享給與會者,會後還要撥空上傳到官網;梅子老師提供了昂貴的東方美人茶,還現場泡給大家喝。感謝宜蘭的月鈴老師大老遠把主菜怡翔老師端過來,並且將每道菜調味擺盤,以其智慧促進、引導生物趴辣客轉型的對話機制。

    至於阿簡老師更不用說了!從趴辣客的報名、活動流程的安排、主持進行的節奏,到提供交換禮物的機會,還要吆喝催促大家拍照、上課、下課。阿簡老師說他這次沒跳進去當主菜,是因為「希望能引入更多精彩的,也希望像養小孩一樣,當它開始長大之後,父母的角色就少一點。讓它從我個人色彩很重的活動轉變成大家的共同活動」家長的fu果然出來了
   
    這次共有四道主菜、29道小菜,主菜一樣是30分鐘,但每位小菜報告的時間不再是以往的2分鐘,而是延長為3~5分鐘,分享完還有彼此討論與回饋的時間,讓每位講者可以更從容更深入的呈現,也從彼此對話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下是分享主題一覽表,在水月老師的生物趴辣客5圖文紀錄中有更詳細的內容說明。

生物趴辣客5的分享內容(內有部分超連節)

分享者
主題
1
Kitty
2
明哲
酵素探究實驗
3
謝老大
4
海獺
流浪動物生存遊戲
5
小魚
分類階層盒教具的設計與量產
6
水月老師
7
P老師
8
Tierry
利用辯論進行演化論教學
主菜1
施小新
9
卓小胖
分享收集的化石
10
利玲
用色卡報生物多樣性
11
皮卡彎
12
胎盤老師
13
orangeV
14
阿清
15
豪豪
食物鏈與能量金字塔遊戲
16
蔡菜子
從護理跨界國中教育的點滴
17
芯如& Peggy
18
曾小君
國家公園你來定
19
Seed
軸根、鬚根的觀察
主菜2
怡翔老師
20
惠真
用水筆仔染布
21
yewen
浴血任務
22
黑金剛
23
采采
從麥麥熊到血液循環
24
宗翰
將遺傳史融入高一遺傳學課程
25
里運
「應用生物學」之討論:姊姊的守護者
26
梅子
27
Peggy
反應時間:聽關鍵字的抓手遊戲
28
Jusrmurmur
定做一個寶貝(恐龍性狀遺傳e化課程)
29
毛毛
肌肉帶動骨骼模型分享
主菜3
許芳菊女士
從教育雜誌角度看教育
主菜2
MaRko
BioTOP點子工作室的歷史、社群運作和合作實例

    活動的尾聲由MaRko壓軸,他最後說到:社群的建立與維繫需要吃喝玩樂、癡呵頑樂:對生物的狂、教學愉悅的呵笑聲、追求教育理想的擇善()固執、夥伴們共同成長的喜BioTOP點子工作室的精神在此,而讓它發揚光大的是阿簡老師的生物趴辣客,所以為了感謝,MaRko表示要給他一個驚喜。(以下是皮卡彎不負責任的看圖掰話)

阿簡老師:什麼?有驚喜加映?!

MaRko老師:請到前面來
阿簡老師:你們不要整我嘿!(抖抖)

MaRko老師:請閉上眼睛
阿簡老師:你要獻吻嗎!梅子快來救我~~~~   TT

MaRko老師:請睜開眼睛
阿簡老師:哇!我也有閃亮橘橘!(心中灑花)

阿簡老師:哈哈!梅子妳看,我有妳沒有…(皮卡彎整個挑撥離間來亂的)

    哄堂大笑之後,大家意猶未盡、一起下樓。會後的大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散場後,依依不捨的部分夥伴又齊聚八卦山上的「淘米樂蔬食園地」,繼續邊享用健康美食邊暢談,很多很棒的點子、及彼此更深入的認識,都在在孳生著夥伴的情誼。

            

       親愛的趴辣客夥伴們,謝謝有您們! 我們的努力不是白費,我們的奮鬥不再孤單。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吧!(又來了妳)   XDDD

2 則留言:

  1. 很好,非常好,我們可以看到可愛的皮卡丘亂入海賊王了!

    回覆刪除
  2. 感覺我都沒什麼幫忙,連資料都是胡亂指使等待中的學弟妹裝的QQ
    往後的任務我會努力彌補的……真的很對不起大家……
    不過很感謝這次參與的伙伴悉心投入,這樣的氛圍溫暖得令人陶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