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6@竹東高中(上午)

暑假第一個週休,一早就衝到竹東高中參加生物趴辣客6
睽違將近一年的生物趴辣客
滿滿的感動讓暑假有個美麗的開始
感謝犀牛王開車接送,讓前一晚因開校務會議開到晚上七點的我
有較充裕的力氣來參與這場盛會
                                       (照片提供:快要變成每屆生物趴辣客專屬攝影師的MaRko)

九點多,夥伴們從各地陸續來到山坡上的綠色學園
有來自宜蘭的、屏東的,甚至又金門的!! @@
大家自備精心設計的名牌、交換禮物、回饋小卡及裝卡片的盒子
感謝BioTOP頭目MaRko事先幫夥伴們貼心做好的名牌

但這次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帶的各地名產!(彥文忘記帶屏東鹹水鴨是唯一美中不足)
從這滿桌點心看來,這次生物趴辣客已經變回真正的美食Potluck了!
難怪很多夥伴原本請阿簡代訂便當的,後來都取消了
因為這一桌根本吃不完哪!

小P還很瘋狂的扛了專業咖啡機、磨豆機來會場提供現煮義式香醇咖啡
我很榮幸的搶先喝到第一杯、意猶未盡地又要了第二杯
結果就是晚上遲遲睡不著!真是咎由自取.. XP

活動一開始就先由梅子介紹她的生物教室
這絕對、絕對是所有生物教師心中的夢幻天堂!!!
多年豐富的收集品分成常設展出和輪流佈展
簡直有科博館學友之家的fu
像這是植物區的一小部分

這是動物區的一小部分

這是寵物鼠的遊樂園
大家被這些可愛的老鼠吸引了

另外還有學生利用廢棄魚缸設置成綠意盎然的生態缸

還有歷屆學生的作品展示區
在這樣的教室上課,要展示什麼就隨手可得
還有書櫃中滿滿的生物相關書籍可借閱
這樣的情境理,學生的好奇心及求知欲一定會被大幅提升的

尤其她還為了讓傳統座位在需要的時候、迅速轉變成可以分組的位子
在桌上事先黏上組別及組號
每小組還有搶答設備:按按樂
真是太厲害了啊~~

只是,這麼多的收藏品,維護管理是個蠻費心的事情
怎麼善用這些資源又是另一個重要議題
如果我是梅子,大概會去旁聽個博物館學、常常跑科博館
也會想辦法下放某些責任給學生、順便訓練一些特別有興趣的人
也許這間教室會啟蒙某個常常窩在這兒的學生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呢!

梅子介紹完
接著就是生物趴辣客的傳統:小菜上桌
也就是有20位各自分享3分鐘、並讓大家發問或回饋2分鐘

每次都會有人欲罷不能
也都會覺得短短幾分鐘能說啥?
其實每位都像是賣書網頁上的一篇摘要或序言
簡要秀一下他的主題及亮點
有興趣的人私下再去找當事者討論與聯繫

簡單記錄一下:
第一位上場的竟然是我大學同學四年的老朋友:仙女!(她大學四年的暱稱)
多年未見、看到她超親切開心!
她現在是台北市龍山國中的教務主任
據她說是被小P騙來的、事先沒啥準備
但沒啥準備之下還能侃侃而談她在螢橋國中的生物實驗教室
她和劉新前輩的合作學習教學經驗
以及現在又投入國北教合作學習計畫推動的心得
果然薑是老的辣啊~~~(我跟她一樣老、所以就跟她一樣辣,醬子...XDDDD )

新竹培英國中真是人才輩出
心穎老師的動物分類真是有趣、跟我小時候玩的"猜猜我是誰"很像
她在學生背後貼上動物名牌、自己看不到但別人能看到
每個人必須去向其他人求助
透過問特徵來猜自己到底是什麼動物?
這個活動既好玩、又能有效促進彼此合作、及概念學習
我也想玩玩看呢!

BioTOP采采出國很多次
她把出遊看到的奇異生物為例、分享她如何去搜尋到相關資料
兩段短短的影片都讓大家瞠目結舌、長了知識
不過基於私心,本人最喜歡下面這個,科科~~

胎盤老師貝貝拉去年教生態系的時候分享了一個很棒的做法(生態系模型及上台報告)
今年她又進化了!
我覺得她跟我有一點很像:就是每年教的都會不一樣,一直想變花樣
今年她玩跑台,感覺更精準有效了!

我認識的Tierry本來就是喜歡往戶外趴趴造的「不宅男」
這次他不但自己趴趴造,還拐了一票學生跟他去淨灘
超有意義!
也謝謝他以過來人身分,對於七月底即將帶學生去彰濱海邊淨灘的我提出建言

屏東來的筱筠也是分享校外生態教學的經驗談
原來屏東還有這些私房美景啊!
下次可以糾團請她來導覽一下喔!

眉毛人施小新是學院派的代表
他這次分享的DSLM雙重情境學習模式頗類似POE教學
利用情境偵測學生既有概念、至造概念衝突、解構、聯結、重建等
都是我所熟悉的建構主義精髓

鈞睿的棲地破碎理論,我最早是幾年前在陳德治博士的演講中聽到的
當時聽到的是基本理論,這次聽鈞睿以貼近高職室內設計科學生的例子來類比
把一個室設平面圖開路切割
更強烈且直接讓棲地零碎化的傷害圖像畫在學生眼前
視覺效果更震撼

久未見面的昱君這次分享怎樣引導學生用積木拼人體骨格構造
連同活動照片、引導方式、活動規則,都相當有趣而實用
從這些事前準備工作就可以看出昱君的用心


冠良分享血液循環動式動畫的製作經驗
看出一個動畫設計之繁複過程及多面向的考量

宜蘭來的修毓以非常友善而簡單上手的二分法問答遊戲
來訓練學生分類的邏輯概念
她實際讓在場夥伴玩一輪,結果我竟然猜出她心中想的冰淇淋!
得到她精心準備的禮物:教師良伴護嗓茶
超幸運的我!^^

資訊高手新竹瘋浪客提供大家超級好用的影片下載及剪輯軟體  FreeMake
常常需要用到生物影片的夥伴們聽到後,都是眼睛一亮!
我必須特別提一下他慷慨提供的20個竹東有名阿嬌菜包
好好吃哦~~  (口水)

阿清獅的族群估算做法分享
完全跳脫課本食譜式實驗的按表操課
而是讓學生從實作中,親身體會統計上基本的原理:標記數越多越準確是怎麼一回事
而不是只是用捉放法去估計出數目就交差了事
分享之後,犀牛王和藍小兔都回應以BB彈代替的優點:
既有多彩顏色可選擇、大小都一樣、又不像綠豆容易壞掉浪費
而且一包幾顆都已經固定有標示
省下老師計算及準備的時間
這印證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啊!

人如其名活跳跳的藍小兔
連上台分享都手式表情特多
她用擬人化的公主王子故事來類比高等植物受精的過程
上她課的學生肯定連打瞌睡都困難!

豪豪這次分享了「蛙蛙叫」和「啾啾叫」的實用app軟體
搖搖手機就有可愛的蛙或鳥鳴聲
真是方便!

金門來的雅惠分享了以生物議題讓學生討論
不過很可惜沒有多分享我比較想看的學習單

順便提一下:每次都出現的趴辣雞這次當然沒有缺席
而且還生出其他小小趴辣雞 @@
除了阿簡之外,其他夥伴也幫忙按趴辣雞按得好開心
不過尷尬的阿簡按起來怎麼感覺好害羞喔 XDDDD

BioTOP蘭老師身懷無數絕技
每次隨便秀出一招都令人印象深刻
像這次的格紋切割墊既可當比例尺、又比方格紙耐用
還有多種尺寸配合老師們實際的需要
她分享完之後,Kitty提醒大家盡量選灰色的墊子
這樣若物品擺子上頭拍照,效果會更好
讓大家又長知識了

從第一屆趴辣客後就無法繼續參加的米蘭老師
這次總算又回來跟大家一起玩耍了
他分享類似遊戲王卡的生物分類卡
我曾經在BioTOP's Peggy及北斗國中林殿權老師那邊看過類似的
可見英雄所見略同
但不同的是:Peggy拿來玩「心臟病」遊戲
殿權老師拿來玩合作學習的Jigsaw
米蘭則是拿來玩"吹牛"

來自三峽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珮瑜
分享了他們設計的水資源教學方法
讓我體會到走出學校之外
民間其實也有很多單位都盡心為下一代的科學教育努力著

到這邊,小菜結束,也差不多中午午餐時間了
其實本來還有位大家熟悉的水月老師
可惜他因臨時不能來而無法現身說法
不過他還是不藏私地在FB分享他原本要講的給夥伴們:
以FB和協作平台進行學生科學社群之分享
真是感動!

中午的午餐時間大家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東聊西聊
老友敘舊、認識新朋友、討論剛才聽到的點點滴滴、一起腦力激盪、精益求精
真是好嗨森!


以上就是趴辣客6上午的行程,未完待續...

--------------------------------------------------------------------------------
※皮卡彎不負責任之番外篇:

犀牛王校長:維~~~你們為人師表竟然在校內公然聚賭!

賭客:校長明鑑!我們是在備課、在教學啦!
米蘭:看我生物遊戲王卡的魅力!哈哈哈哈哈哈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