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演化單元的論證元素

今年教演化單元3-2是在3月31日、4月1日
剛好碰到台灣的太陽花學運330遊行次日
感慨萬千的我,於是更刻意地在教學中強調「科學論證」的元素

雖然上法大致和去年雷同,但時間分配上有所調整
一開始一樣以五個yes no圖片來引起動機
(請參考我去年寫的演化教學三部曲 )
但不再計算對錯比例、也沒有加減分與組間競賽......因為不再有單一標準答案了!

因為有去年的經驗,我可以更熟練地幫學生快速澄清下面兩個定義:
1.演化通常需要漫長時間、而非短時間的變化
2.演化指的是生物「代代相傳」的變化,而非單一個體本身的變化

可別以為我澄清了這兩點
學生就可以迅速給我五題全部都「標準答案」哦!
雖然學生可輕易分辨「後天整形」、「昆蟲蛻變成長」、「皮卡丘變身強化」非演化
但我在鮭魚這題聽到很有意思的答案

大部分學生都比叉,認為「個體本身短時間改變為婚姻色以利求偶」不算演化
但少數比圈的,我沒有直接說他們錯
而是停下來問:為什麼你認為對?
學生回答說:大馬哈鮭魚一開始出現這種體色變化的、可以取得授精優勢
所以這種性狀的鮭魚後代會多起來
比較不會變色的鮭魚就被淘汰了
這難道不是演化?

我心中超級感謝學生無意中做球給我
便打蛇隨棍上,強調論證中「釐清前提」的重要
今天你是用啥前提在看問題?
如果只看這一「尾」,牠的變色不能說是演化
若你看的是這一「物種」演化到今日的結果
那可以算是演化

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孔雀開屏這一題
(我坐下來、降低高度,學生會更容易聊得開,因為我的動作傳達:我準備專心聽你)

當初BioTOP夥伴 summer087設計這題的預設答案是YES
基於上一題的鮭魚演化討論,大部份也都說YES
但少數比 NO的學生反駁說:
如果沒有講清楚是在問這群孔雀怎麼變成今天這樣的尾巴?
是在問這一隻雄孔雀長大、羽色變美、求偶時開屏的個體變化
那就不叫演化了啊

我認真聽,認真點頭
這年輕人有希望! ^^

今年的學習單簡化很多
因為我不想讓學生忙著抄抄寫寫
只想讓他們忙著聽、忙著看、忙著想
所以剛才那五題都不寫學習單了

接下來要為演化下定義,採用每組討論後寫小黑板來展示的方式
我指定每組一位負責在小組完成任務時
持小黑板起立 (每次會指定不同的人)
他們熟門熟路地知道要站到教室牆邊面向圓心
好讓全班都容易看到
(這是去年到北斗國中觀課、向顏淑兒老師學來的喔)
等多數組已經站出來,就請各組「翻牌」秀出答案
這樣的好處有二:
1.減少報告員離開座位、走到黑板前排排站的時間
2.教室這時沒有前後之分,不會因為坐在後面就看得比較不清楚
3.學生360轉頭比較各組的答案時,可以讓身體動一動,比較健康

接下來是發每組一個信封
信封裡面是馬的腳骨、身體大小比例圖示、化石年代和馬的名稱等紙片
一組若四個人,信封中就會有四人份的紙片(事先剪好的)
請學生參考課本、互相幫忙,直接貼在個人的學習單背面

有沒有注意到我的黑板不再有加減分的表?
連口頭上說加分都沒有!
當然更不會有比賽優勝的小禮物囉!
因為已經實施合作學習半年多了
學生跟我的默契已經不必建立在分數上
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干梯圖或檢核表
排完的小組就派人上來打勾
讓師生都可以一目瞭然大家的進度到哪邊

以前我會用大的布骰子抽一組回答
但是現在班上分八組,骰子只有六面
我就改用電腦選人小程式
抽到第一組,他們要派一個人起來解釋馬的前肢由四趾變單蹄的原因

這才是重點!
不再教學生怎麼背那些考試會考的知識
也不是比賽誰排馬的紙片比較快
而是要他們去想 WHY ???

先預習的學生可能會給我課本的標準答案
但那不是我要的
我追問:為什麼四趾變單蹄就知道是因為生活環境從叢林變到草原?
這個原因課本沒說清楚!

我還問:為什麼環境變成草原,大型的馬就容易活下來?
牙齒咀嚼面積變大、齒冠變長又是怎麼一回事?
過去的考試逼學生背一堆「什麼」、卻不鼓勵學生問「為什麼」
所以造就一堆盲從、懶得去弄清真相的人們
不是嗎?

我坐下、我追問、我聆聽,學生也學著去聆聽與思考
並且欣賞同儕有創意的答案
教室裡面最精彩的不只是教具教材或媒體
更是師生們的會心一笑

次日接著上這個單元
我先請學生拿出昨天排的馬來複習一下

現在從馬的化石系列推理出馬的環境變化之外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要想想:
馬是「為了要適應環境變化」而改變這些性狀嗎?

乍聽之下大多數學生都會點頭
不過有越來越多學生會緩一緩、再多想一下:真的是這樣嗎?
於是這位小女孩敢跟大家不同答案、還起來說出她的想法
因為她的聲音小,我故意坐到後面,她於是不得不放大聲量讓我聽到
全班也就可以都聽得清楚了

她反駁的理由來自前一章「遺傳學」的重點:
如果一匹馬「為了適應」新環境去做任何改變,都屬於「後天的」特徵
後天的特徵不等於可以遺傳給後代的性狀

學生們聽了之後議論紛紛,所以要給他們時間討論一下
翻一下課本、彼此交換想法,決定整組要不要改答案?
當然最後我還是會做個總結

如果組內意見僵持不下,要去幫忙緩一下


很多大人會吵架就是以為自己有道理,就「全部」立論都是對的
對方若有錯,就是「完全一無可取」
我希望我的學生從小就要學會「認真聽懂對方在說啥」
先不要急著全盤否定
而且不管同不同意對方,都要保持基本的尊重
不要謾罵、也不要冷嘲熱諷

更重要的是:你有什麼證據或理論來支持你的說法?
對於科學議題,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實驗
所以我秀出魏斯曼的切老鼠尾巴實驗結果
呼應那小女生的看法:
原本就有不同的馬種
環境變化時,淘汰了不適應的種類,留下能適應的

我順勢介紹拉馬克和達爾文的理論
並讓他們做了模擬加拉巴哥群島鷽鳥演化的小活動 (請見去年的教學記錄)
一樣每組派出兩位當第一代鷽鳥,在不知道食物是哪種的情況
隨意選筷子或湯匙

計時30秒,各組同步打開開始取出內容物
今年為了簡化實驗省時間,我放棄混合箱
四組給圍棋子、四組給免洗筷
(感謝BioTOP夥伴黑金剛事先幫我準備好、且各組數量都一樣)
這組碰到的是圍棋子,偏偏兩位都選筷子,只能喊倒楣!
但,這就是現實:大自然的生存競爭
像下面這組拿到吸管,選筷子的女孩可開心了!

好玩的活動要準確計時,免得玩到忘了時間
這時長期以來跟孩子們約定好的習慣手勢再度派上用場
停下第一代,請學生上台記錄



簡短說一下規則,第二輪上場,使用勝出的第一代工具
代表強者遺傳下來的後代,兩個都不能自己選工具
有的組別剛剛全部都吃不太到、營養不良
就沒有第二代(淘汰),只能去別的組旁觀

第二代數量多半勝過第一代(因為工具對了)
例外的要請他們說明原因
因為好玩的現象往往藏在異例中
最後趕在下課前做個小結

教學活動不能只是玩一玩之後,什麼都沒學到
所以第三節課我又花了點時間跟學生一起思考那個小活動
我先把鷽鳥跟食物的關係圖用PPT秀出來、讓學生比較他們課本所畫的
要他們回想前一節所做的活動

我從大自然的天擇、帶到人為育種的「人擇」
並以超級細菌的抗藥性來讓他們辯論
發現大部分同意海綿寶寶

但是有兩組同意派大星的說法
我於是那兩組說明所持理由
也請另外的六組想辦法說服那兩組
其中一組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他把海綿寶寶的那段陳述分析之後,
一一對照天擇理論:
第一句「原本細菌就有抗藥性」是「個體差異」
第二句「使用抗生素」是「環境阻力」,啟動淘汰機制
接著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所以存活下來的細菌都是原本就有抗藥性的品系的後代
而非「沒有抗藥性的」那隻細菌「變成」有抗藥性

透過學生彼此的論述所得到的結論
往往比老師說得更能讓他們心服
更何況有學生能援用理論證明
更是樹立一個令他們印象深刻的典範

但這單元最大的爭議卻是接下來的「人擇」或「天擇」?
即使是剛剛選擇海綿寶寶理論的,大部分組別還是選了「人擇」
我用課本的黑蛾白蛾例子來類比:
雖是人為「不小心」造成的
但並非人刻意選擇育種
而是生物在這種環境下依然遵循物競天擇法則存活下來的
所以還是天擇

本以為這樣應該理由充分、完整正確傳達我的「正確答案」了!
沒想到有個男生起來反駁我說:
如果有人刻意要人為誘導基因突變,製造超級細菌來當武器
那難道不是人擇?

我承認我有愣了一下
教書那麼多年沒遇過學生質疑這個點
很開心有人會去在意「異例」、會去批判思考「一定都是這樣嗎?」
我提醒學生之前我講過的「前提」
我們提出的每個主張都有個前提
不同的前提就會有不同的立論

才剛說完,就有學生舉手問我:那這題有標準答案嗎?
我笑了!
標準答案很重要嗎?
每個前提都有適合它的答案啊!


「那考出來怎麼辦?」
.....................
....................................
.....................................................


好樣的!你戳到傳統紙筆測驗的死穴了!
我只能心裡默默地期待新式評量、多元評量、實作評量、真實評量的等等等
能漸漸被社會大眾認真當做一回事

最後要提一下:
這單元的教學演示透過彰化縣自然輔導團國小組陳珊珊老師的不同觀點
以及線中許毅貞校長、彰師學弟妹們的觀課紀錄
再加上學生提供許多我之前沒想過的角度
讓我也可以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生物演化,師生都收穫良多

1 則留言:

  1. 好棒的一堂課,希望我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這樣的老師、陪學生一起成長的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