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合作學習:國光石化之論證教學

        前陣子在彰師大的一場研習中聽到陳秀溶老師發表她和鄧佑仁老師共同發展的課程,以「國光石化」為主題讓學生進行論證學習。因為秀溶老師希望有其他人也來試教看看,我表達意願並且取得她的同意以進行改編,邀請超過10位夥伴一起重新編寫閱讀文本,實際施行後發現有不少問題,不過也有部分效果不錯,所以再次修改後,將比較可行的新流程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所有檔案連結均可自行下載使用、甚至改編,但請注意CC創用規定,禁止出版圖利或拿去移花接木當做自己的教案參賽作品



        以兩節課來規劃這個單元,第一節課先以PPT簡介國光石化(檔案連節在此。),因為芳苑、大城距離我們學校車程不遠,所以講起來頗有fu。


        因為我把學生分八組,所以請夥伴們幫我寫了八種角色的閱讀文本,四組讚成四組反對,但學生事先並不知道他們拿到的文本跟別組不同。拿到之後進行兩兩配對閱讀,多半兩分鐘內讀完。


        但有閱讀障礙的特教生會慢一些,我會搬個凳子坐到他旁邊了解閱讀狀況
       
        並等他念完,而其它先念完的學生則開始先畫重點。(文本檔案聯結在此)



       
    都輕聲朗讀完的組別到黑板打勾,然後領取學習單。(學習單檔案在此


        小組討論找出文中幾個關鍵字寫在各人的學習單上
      依據學習單上的指導語,參考組員們寫的關鍵字,依序寫出該組扮演角色的立場為支持或 反對?主張為何?為什麼?支持的證據是?


    不過我在上這單元之前,事先已經讓學生先練習過董耀瑜老師在論證研討會發表過的「論證房屋」:先以「要不要買菜」來舉例:

再閱讀蝸牛回家的文本,寫出類似下列的論證房屋:


       所以學生也要寫出關於他們那個文本中主角的觀點   (注意:不是學生自己的觀點)


學習單上有一則提醒:預設反對陣營可能會如何質疑本組?打算怎答辯?但這則不需要寫學習單。


學生要完成這份學習單,感覺難度是有點高,所以我到各組去了解即回答學生的提問。
最需要注意的是:「理由」和「證據」是不同的,而且不是每份學習單都有「證據」,就算有,這證據是否合理?都需要去思索。








報告員在小黑板上畫出論證房屋,準備報告。





等大部分組別都完成,就請設備員手持小黑板起立,報告員看著小黑板依序對全班報告。這時其他組只能聆聽,但暫時都不互相提問或回應。報告順序如下:

                                                                           村莊老人


                                                                            養蚵農民


                                                                    地方仕紳


                                                                    派環保人士


                                                                              財經官員


                                                                           生態學家


                                                                         國光總裁


                                                                           白海豚專家

每人在聆聽別組報告時,即時把反對陣營值得討論的點,以關鍵字的形式寫在自己學習單的表格中(八組有八格,自己組那一格不用寫),寫不完就回家寫,到此完成第一節課。

依秀溶老師的經驗,她覺得第二節課和第一節課之間最好隔一個週休,學生可以回家上網查資料,但我則因為環境上某些困難,必須次日緊接著上,沒太多時間讓學生回家上網查資料。

第二節課因為是辯論居多,所以我把座位排成接近學習共同體的U型座位,方便讓各組彼此看見別組。

一開始,就先讓各組討論組員們寫的意見,整理好交給報告員。這時有兩位組員必須暫時身體向後轉。











先聲明:每組報告員質詢時,一次只能攻對方的一組。反對陣營不能插嘴,但要記錄以備答辯。依照上一輪報告的順序,八組輪流發出質詢。這時學生又轉回成辯論座位。







全部問完,準備請各組討論如何答辯之前,建議發給各組其他七組的文本,讓他們閱讀,所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看完各個立場之後,學生顯然有更多想法需要討論,這階段的小組討論會更熱絡







接著老師請被質詢的組起來答辯







針鋒相對的現象是難免的,這時老師就要介入引導





討論到一段落之後,我請他們上完這兩堂課觀念有改變的舉手

最後我對學生宣佈:其實這計劃早已經中止,打算轉往馬來西亞。
很多學生聽了好驚訝!
有人很開心,有人很失望,有人問我:會不會死灰復燃...
我想,這堂課不會在這邊停止,課後應該會繼續蔓延

學習單最後一題:關於立場是否改變及原因,以及上課心得,就是第二節的課後作業囉!

其實感覺整個流程和學習單還可以再修改,或許等夥伴們試教後,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議。在此要特別感謝化身各種角色、協助寫出閱讀文本、提供照片的夥伴們:MaRko、聖嵐、智宇、黑金剛、橘子蔡、采采、小P、謝老大、老哲、魷魚、梓洋等。

5 則留言:

  1. 您好:
    學習單的檔案沒辦法下載,請問還有別的下載點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學習單的連結現已修復,再麻煩您試看看! ^_^

      刪除
  2. 您好,我對於這個課程很有興趣,但目前網頁上的檔案都無法下載,
    不知老師可否分享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