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讓我們一起合作來讀一棵樹

       2014.07.12早晨,我站在二水國中泰山體驗營這片低海拔的雜木林中,看著翠綠樹海環繞前後,思緒飄回兒時山上阿公家的前院,我順著分岔的粗壯樹幹爬上去摘楊桃、趴在粗糙的樹皮上看著縫隙裡的蜘蛛和螞蟻忙碌穿梭、聞著楊桃過熟散發出的甜膩果香、聽著風刷過樹冠拂過千百片綠葉的窸窣聲響,還有不知名的蟲鳴鳥叫聲、同伴喚我的嬉笑聲... 
                                               (Photo by 老哲)
       再過幾個小時,我將要帶著一群又一群的國中生來這林子裡貼近樹,屆時他們將會聽到、聞到、摸到什麼?又會想到什麼?

       BioTOP為了協辦2014 JSP (Junior Scientist Party: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5月上旬我和大頭目MaRko來到二水國中,和主辦者小P、彥文進行場勘。

       彥文一踏入學校後山就嘖嘖稱奇問:「這是校內?」

       犀牛王大氣地往山上一指,說:「這整片都是我們二水國中的!以前學生要逃學就從這裡溜出去,多方便!我們學校沒有圍牆!」

       我腦中立刻浮現出傳峰主任在林間抓學生的影像...嘖嘖!

       小P眼睛發亮、搖頭說:「這麼厲害的地方,不拿來玩生態課程的話就太說不過去了!」然後就盯著我跟MaRko說:「你們生物老師可以來設關卡讓學生闖!」

       「那你們兩個也一起來弄啊!」我說。
       「欸我們兩個是理化的餒!!|
        彥文撇得一乾二淨!小P在一旁賊笑著。

       我轉頭看看MaRko,他只是笑了笑沒抗議,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 = 

       六月中旬接到大頭目的生態賓果學習單、闖關工作分配名單、及自然素材創作範例作品圖片,知道我們幾個生物老師真的都逃不掉了!於是硬著頭皮想要擠出個活動來玩學生,苦思好久也想不出啥梗,隨著活動日期接近,壓力就越來越大。

       七月初某天晚上橘子蔡約BioTOP夥伴吃飯,席間當聽著橘子蔡、謝老大在聊的時候,不知道哪句話突然觸發我一個久遠前的記憶:那是還在彰德國中任教的時候,童軍課帶學生做的摸樹猜樹活動。

       年代久遠,已經記不清這活動怎麼來的,只知道學生畢業之後回來找我時還會提到這個活動,他們說:「什麼光合作用、維管束、雙子葉、毬果...都記不清楚了!可是還記得冬天的陽光、安靜的操場,我被矇著眼睛帶去亂繞,去摸榕樹,有好多鬚鬚的氣根,有老鷹在叫...然後摸回來拆開領巾(我用童軍領巾矇他們的眼睛)看那邊每棵樹都長得差不多,一直猜不出來...」

       是啊!八卦山北麓的大冠鷲和每年春分的灰面鵟鷹至今依然在彰德國中操場上空盤旋,但是那邊的孩子們還會有機會去聽、去摸、去感受嗎?
       那我現在把活動用在八卦山脈南麓的二水國中,是否也行得通?
                                                 (Photo by  皮卡彎)

        於是吃完飯回到家,立刻搜尋尚存的回憶,把我記得的步驟PO在 JSP的FB社團中分享,看到夥伴們都來按讚,感覺有信心多了!

       以前彰德國中操場邊有一整排榕樹,記得有10棵以上,假設12棵。做法是這樣:

1.每組派2個學生(當時分6組)出來蒙上眼睛,再派兩個引路者要去帶別組的蒙眼人。

2.共12個蒙眼人站在操場榕樹的另一端,另有12個別組的引路人站在背後,聽哨音出發,先帶蒙眼人原地轉三圈,再於3分鐘之內迂迴走向我指定引路者去的那棵樹。一人一棵樹。

3.到達之後蒙眼人要去摸去聞去敲去聽那棵樹,樹皮有沒有刮傷?有沒有樹瘤?哪邊分叉?樹形如何?有沒有空心的聲音?記住她摸的樹。 引路人要隨時注意過程不可以讓蒙眼人受傷:例如摸毒蛇 @@

4.體驗1分鐘,再花三分鐘迂迴帶回原位,拆掉眼罩請他指認剛才摸了哪棵樹。安全來回沒跌倒受傷的先加25分(來回各10分,摸樹過程沒受傷的加5分),猜對自己的樹,就再加20分。每組兩個學生最多共可得90分。

5.每組討論後派一個人起來報告該組的心得感想,然後全班舉手選出講得最精彩的組別(不能選自己組),按得票高的依序加分10分到5分。沒有人起來講,就不再加分。

6.整個過程如果引路者逾時未把人帶到定點,就扣引路者的組積分。如果引路過程讓蒙眼人跟別組相撞,或讓蒙眼人跌倒,以及其他未善盡保護帶領之責,而讓對方受傷的,也要扣分。——————————————————————————————

       我記得當時一班三十多人,每個人都去摸樹猜樹,大約一節課可以完成。不過現在JSP面對的是150多的學員,每人活動時間只有10分鐘左右,怎麼改變形式才能在時限內迅速完成闖關呢?幸好”蛞蝓”小姐是森林系的,我抓住她從集集特生實習回來的空擋一直盧她,有很多次在森林中當關主的她給了我不少修改方向,於是進階版的「合作學習摸樹體驗活動」誕生了!

       活動當天老哲早早就把我跟魷魚載到二水,趁活動還沒開始,我們三人跑進樹林找合適的樹,顧慮動線安全性、範圍大小、樹種體驗難易度,而選定露營平台旁的區域。接著我的同事督耀老師也到了,我把他帶到活動地點確認流程,請他協助輪流帶學生闖關,幸好有他加入才能讓排隊的學生不會等太久。
                                                      (Photo by 老哲)
做法是這樣:

1.整組學生(依不同學校混合編組,平均每組6~9人)全都同時蒙上眼睛。因為酷暑容易流汗、又未事先交代他們帶毛巾或布巾,所以我帶了一整盒紙口罩及一大包衛生紙,把口罩當眼罩用,且為了重複使用的衛生考量,學生要用衛生紙先包住口罩、避免直接碰觸臉及眼睛。活動完口罩回收,衛生紙還能擦擦汗。
                                       (Photo by Debbie Huang)

2.老師說明活動規則,提醒安全的踩法,就請學生手搭前面組員的肩膀,連成人龍由老師牽著排頭出發,迂迴亂轉走到老師事先相中的一棵樹。
                                              (Photo by Howard Chang)


                                        (Photo by Debbie Huang)

3.到達之後全員圍繞著樹一起摸、一起感受、與交換意見,我在旁邊提醒他們注意有沒有樹瘤?分叉位置高低?分幾叉?樹幹斜度如何?樹旁有沒有別的植物?樹旁的地勢是平坦還是凹陷或隆起? 而在學生摸到螞蟻或毛茸茸的枯草而驚叫時,還要立刻說明以安撫他們。
                                           (Photo by Howard Chang)


                                  (Photo by Debbie Huang)

                                    (Photo by Debbie Huang)

4.體驗1分鐘後,再由老師迂迴帶回原位,拆掉眼罩請他們討論指認剛才摸了哪棵樹。每組有兩次機會,猜對了就創關成功。
                                        (Photo by Debbie Huang)

       雖然有的組討論很久、有的無法一次就猜對,但最後還是全數都過關了!聽著學生訝異眼前的標的樹竟然是「走了很遠」才到的樹、看著他們認真討論每棵樹的不同特徵,相信這樣的經驗會讓他們對這片樹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能讓他們在長大之後回想起少時的JSP,還會記得腳下厚厚的落葉踏起來的柔軟、透過樹夜縫隙透下的午後陽光燦亮、夥伴們雙肩的汗流浹背、以及屬於他們的那棵樹。
                                              (Photo by Yenwen Chiu)

(Photo by Howard Chang)

1 則留言:

  1. 我在旁邊看並且拍照 ,覺得學生們進行這個活動時有一種專注和虔敬 ,很令人動容 。關主設計和引導得真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