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2 與會心得_by BioTOP hanicoles

  今年很幸運地能參加到兩次趴辣客的盛會,第一次端小菜,第二次當幕後工人,每次與會前都沒有想很多,雖然事前可以知道大家的主題,但大家的巧思是無法預期的,就不亂猜想,讓心空白的去填滿大家的驚喜!

  首先,我發現了撲克牌的發明真是偉大,從趴辣客1的bio牌,到這次富中介紹的內分泌王,還有培昀老師用在生物分類單元的「心臟病」遊戲!這些拿來讓學生複習時一定很好用!玩遊戲大家都抱著必勝的決心,誰都不想當最後一名,而且最後一名常常都要接受小懲罰,所以在玩牌時的失誤,帶給玩家的懊悔,想必比當學生寫考卷時的懊悔來得令人深刻吧!哈哈!

  說到玩遊戲,我不得不佩服彰師大的教師夥伴們,把多媒體的應用發揮到淋漓盡致!景盛老師的「內分泌勇者」和「消化戰機」,讓人好想玩!(最後忘了抄試玩密碼了啦>”<) 還有,莉亞老師的2P生物題庫遊戲,這些拿來當國三總複習,學生一定認真到欲罷不能! 彥文老師的生存遊戲,逼真地好像市面上的遊戲軟體,可惜沒有很多時間,大家不能來一場生存大戰!      

  接著,教具的發明家們,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如果集合起來開店,應該可以很賺$$,噗~想到哪去了!(揍~) 首先,MaRko大大的刺絲胞模型,真是太經典了!就像是呼吸模型的變身,一下就把寶特瓶和氣球變成刺絲胞動物的觸手,拿在手上一吹,人也有觸手可以攻擊別人了~:P 橘子老師的渦蟲子孫們,一個接一個生出來,非常可愛、好做又實用,叫同學去看顯微鏡下的渦蟲兒,學生可能還覺得軟軟的很噁心,教具的化身們讓牠們變得親切多了! 于堯老師的肋骨模型精緻又細膩!冰棒棍版的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彰化一哥的維管束教具不知是多少個看著電視的夜晚,剪出來的吸管們的偉大組合,每看一次環狀剝皮的示範,都要「哇~~」一次。 林老大的「氣孔蒸散水分」模型,也好厲害!環保利用售屋看板,給學生一個超棒的示範! 最後壓軸的梅子老師,教具界的神人(拍馬屁ing~XD),消化管們從外套裡生出來的樣子,雖然從blog上耳聞已久,但看本尊示範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加上上次看到的呼吸巨模型等等,都想要拜師了(幻想ing),好希望自己能有像梅子老師一樣的巧手,看著被老師美化的標本們,我覺得能當老師的學生超幸福的!還能向老師學到「尊重生命」的態度!

  另外,生物教學的小助手-圖卡們,從黑金鋼的生物圖卡(背後有生存環境的提示字詞)與生態系環境的配對,到培昀老師、汝紋老師的生物分類圖卡,能像他們這樣設計一套出來,真的很實用!

  學生物玩身體,對學習的幫助真的是超有感受的!親身體驗勝過說盡千言萬語,國賓老師的前前後後交叉用手拍腳,感受平衡感,還有親身示範超強!阿簡老師的各式各樣玩法,令人嘖嘖稱奇!不過可能自己領悟力比較差,有一些盲點等測試,在現場沒有察覺到,好想看著錄影教學再試一次~:P 透過玩身體,發現這樣玩學生真的很有趣!XD

  還有誼真老師的性狀賓果,認識同學的團康遊戲,做另一種方式活用,真的很有創意!怡蓉老師的胞器大風吹,讓每個同學擔任不同胞器,比單純讓同學上台貼胞器名稱的圖卡做復習、記憶,來得有趣多了,為了怕大風吹被吹走,學生一定死命去記胞器名稱!

  科學探究的歷程,從昱君老師讓學生看科普書,讓學生從中去尋找科學家的實驗設計,並進行討論,也可以做另一種科學史去認識科學本質的方式之一。小P老師的課本來找碴,改變課本實驗,並讓學生親自去操作,可以教學生學習科學就是從「不疑中有疑」開始!

  每次看到Yukie老師,好像又上了一堂電腦課,學習一些電腦融入教學的巧思,簡簡單單的程式設計,就能有不同的教學功效!!(偷偷發現yukie老師的粉絲兒不只我一個,原來yukie老師是微笑殺手!~XD)

  還有兩個主菜,一定不能不講,美芳老師和台中科博館的3人團隊們,用盡各種方法帶孩子認識脊椎動物的骨骼架構,要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了,真的不是誇張!從不同動物骨骼在館內的配置,到闖關遊戲的配置,從樂高積木的動手操作,去了解動物骨骼架構的背後演化意義,還設計學習單,這樣完整的一趟學習之旅,搭配豐富的硬體資源,不是一般課堂教學可以輕易達成的!

  最後要講的大菜,就是文華老師的蝴蝶飛行,文華老師的手就像一雙魔法的手,帶著紙蝴蝶、真蝴蝶飛行,只要一雙手、一片大厚紙板,甚至是自己的「額頭」!!!就可以輕易的馭風帶蝴蝶飛行!我練了好多遍,蝴蝶都只會先下墬,我的風總是比蝴蝶慢一步!這時候又幻想,要是我的小學自然老師是文華老師,而不是記憶中那個帶著大陸口音叫我們看著課本一直唸一直唸,我卻啥都聽不懂的老師,該有多好^^”

  其實還有好幾位夥伴的分享,都是讓學生引起學習動機的好巧思,但有時不小心會恍神而沒聽清楚,就留待其他人的分享了。

   感謝阿簡老師牽起大家,感謝BioTOP點子工作室的夥伴們,能認識大家真好,總能讓我充電滿滿回到教學現場!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忙暈頭,午餐時間忘記把pureman的消化戰機帳密超在白板上了!真是對不起大家!等我問到再PO上來...

    回覆刪除
  2. 問到了!http://120.107.166.105/
    輸入帳號:testman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請email作者 景盛
    pureman720730@gmail.com

    回覆刪除
  3. 哇~~~感謝彎彎老師!!

    大家都吃便當吃到太開心了,又忙著研究生存遊戲,所以都一起忘記了這件事了啦~

    回覆刪除
  4. 補一下玩遊戲的密碼:妖精研究所P、巨武神模擬器U、飛行訓練所R、挑戰巨武神E(都只有一個字母),若是有興趣去挑戰巨武神,密碼則是口腔外:D、口腔內:I、胃:G、十二指腸:E、小腸中後段:S、大腸: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