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生物趴辣客4的我見我思

2011.11.19的第四屆生物趴辣客
在歷經台北蛙咖啡、彰化師大、中山大學之後
生物趴辣客們又再次回到台北的台灣師大理學院
BioTOP夥伴們除了在玩國軍Online的Summer及在韓國服替代役的好玄
其他11位全員到齊了



皮卡彎跟著中部的夥伴一大早就搭高鐵北上
車窗外的曙光揭開了一天精采的序幕

喝杯咖啡提提神,準備打起精神迎接一整天的盛宴


看到密密麻麻的分享的清單(將近50位上台報告及36位展示分享)

還有Kitty送我的毛根嗜菌體(大感謝!啾咪一個!)
整個就興奮起來!


北部的BioTOP夥伴們也都有備而來,與老友相見歡


Kitty的青蛙布偶在實驗課的應用真是太有梗了
而且青蛙好可愛喔(大心)


宣如老師也是走可愛風路線
她用擬人化的人形卡紙生小寶寶
來類比形成層向兩邊生出新的木質部和韌皮部


這讓我想到教具展示區的Doxxiixx老師所設計的紙片模型
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讓我回來之後想要用大張海報也做一個
但我會想要修改如下:


1.木質部分成窄的和寬的相間,窄的註明秋冬,深的底色、寬的註明春夏淺的底色(年輪)。


2.韌皮部則改很窄,並且深色底淺色字,等寬、沒有季節之分


3.拉的時候,最舊的木質部端以磁鐵板固定在黑板上,
在形成層產生新細胞時,形成層自己連同外圍韌皮部被整個往外推,代表變粗。
(通常我看到的展示方式都是形成層不動,然後往兩邊擴展,這個容易造成迷思概念)


4.整張圖最好是用全開海報,大到讓最後一位同學也能看清楚


5.當然也可以改成用電腦顯示(PPT or flash)




我發現這次還蠻多關於維管束植物生長的教學好點子
例如小乖老師簡單的一張紙折一折
就能清楚地呈現細胞生長速度不均所造成的彎曲,超讚!


當然也有動物啦
當我拿著這個乾燥的深海海蟑螂標本
真的忍不住讚嘆構造之精美


感謝尚樺的提供,好難得的經驗喔!

至於我所分享的DNA藏字碼(影片)
主要是為了讓學生體會:
基因的每段表現序列都可解譯出一完整蛋白質的特定部份。
所以我用的藏字碼遊戲來類比

先放映出一列看似無意義的字母如下:
vliraisemtjyourbfcghand.

讓學生去猜裡面有什麼指令?

猜到答案的就做出那個動作
猜到了嗎?

vliraisemtjyourbfcghand.

接下來第二次就很快了!
dkpleaseoxcstandbzupq!
答案就是:
dkpleaseoxcstandbzupq!

這幾個單字都是七年級學生學過的簡單動作句子。
要讓學生透過肢體動作加深印象去注意到遺傳密碼
而exon中間看似多餘的,則可以代表基因的表現序列的intron或junk DNA.

因為要忙著吃上菜超迅速的小菜、忙著寫評語
所以我幾乎沒有多餘時間拍照
所以還有好多很棒的點子值得進一步思索
但沒圖沒真相,沒拍到的就先忍痛省略

雖然有的老師認為辦到第四屆有不少重複出現的菜色
但是即使同樣一道菜色、每個人炒出來也都會不一樣
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看似平凡無奇甚或不成熟的作品
還是可以激發別人的靈感

當然對於像我這樣從第一屆參加到第四屆的老人來說
難免會希望有更深入的同好會
但是那就不是趴辣客(Potluck)了!
所以或許可以趴辣客為軸心而衍生出周邊活動
不再是小菜主菜,而是類似品酒會(Alcohol Appreciation Club)
或酒狂會 (Alcohol Maniac Club)之類的....(大誤) XDDDD

但原本的趴辣客形式還是有其不可抹滅、無可取代的價值
畢竟太慎重其事的滿漢全席吃起來也是很累人的溜...
就像這次的主菜,不管是令人嘆為觀止、望塵莫及的艦長
或是「薑是老的辣」的劉新老師
以及全心全力奉獻給環境教育的喜青老師
都是傾其多年功力淬煉成短短30分鐘精華來分享
我們這些凡人總不可能每次趴辣客都端出那種頂級御宴
所以我覺得原本的趴辣客形式較能達到「鼓勵庶民參與」的目的
大家彼此的欣賞與接納正是趴辣客社群茁壯的友善因子
也是一般官方研習所沒有的key point

像這次有台師大104級的小朋友上台
若非有趴辣客形式,他們應該都沒膽上台吧!?
而我們BioTOP裡面也有幾隻的101級小朋友(大學生)
尤其是黑金剛,已經連續三屆都地搶到第一個報名
這次阿簡還特地頒個「快手快腳獎」給他呢!


我覺得大家呈現這些2分鐘短暫的東西好像是食材
背後的「烹飪教學」才是重點
而烹飪教學的派別,就比較適合採conference or workshop的形式
專門來玩inquiryPOE、或Argumentation
也可以玩合作學習類比教學等等
就可能衍伸出更多像我們BioTOP點子工作室這樣的小眾Club
大家以不同的重點開起各國餐館
最後匯集成一條著名的美食街!! (遠目)

講了老半天,我終於要講到燉了一年多的主菜:阿簡
他每次都東西多到煮不完、我們也都吃到撐還吃不下!=_=!!!
尤其這次講到一堆跟我體質很像的東西:電

像是以蝙蝠聲納原理做的探測儀(豐任反應超敏捷的啦!)

還有恐怖的「來不來電」板(名字是我亂取的 XP)

以及更可怕的猜數字電電機(亂掰名稱again)

眼看就要傳到我
而我這隻皮卡丘本來就是超導體
所以已經抱著必電決心
沒想到我卻眼睜睜看著我旁邊的黑金剛中標!!!
齁齁齁!那感覺真是死裡逃生一般呀!(黑金剛抱歉我沒先救你...)

幸好阿簡不是只有整別人、自己也下去被電
玩了四個人一起等著被電的「四電客」
才免除散會後被大家蓋布袋的命運 (無誤!!)

會後感謝橘子蔡帶我們去吃「神秘花園」
超讚的溫韾小餐廳,好像回到自己家客廳一般自在
跟老朋友一起天南地北聊天喚回了第一屆在蛙咖啡的fu
真開心!

最後,謝謝我們BioTOP的隱藏版老大MaRko幫大家做了PPT版型
還幫每個人設計一隻專屬Q小雞(雖然我們一直跟他爭辯是鴨子)
當然也有我的皮卡雞囉!^^"


1 則留言:

  1. 感謝學姊分享,話說每位生物老師都笑開懷,教生物真是快樂又幸福啊~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