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合作學習:生物科技的是非黑白

       每次遺傳單元上到後面,總會覺得對於生物科技議題意猶未盡。這次采采提議要試試看「遺傳單元」的合作學習,我們BioTOP一群人就開始想把生物科技議題弄進來。

        誰先說要進行科學論證?又是誰說要融入科學文本的閱讀與撰寫?然後又是誰說要畫概念圖?這都不重要。反正七嘴八舌之後共識漸漸形成,經過六位夥伴們實地對七年級學生(30人、分六組)協同試教之後,我們依此經驗提供一個改良版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如下,供同好們參考:


      當學生進行合作學習時,我們給六組三個遺傳議題的正反兩種資料,但事先並不讓學生知道該組的題目:

第一組:生物複製的價值與貢獻 第二組:生物複製的代價與隱憂
第三組:基因改造的價值與貢獻 第四組:基因改造的疑慮與弊端
第五組:生物技術的價值與貢獻 第六組:生物技術的濫用與禍患

針對每一組的五個成員,我們撰寫了五篇不同的文本,都是指向同一議題。所以我們一共弄了30張類似閱讀測驗的文本。在集思廣益之下,題材五花八門,有:

艾妮莎.艾亞拉(Anissa Ayala)和她妹妹瑪瑞莎的故事
令人眼花撩亂的基改作物(如神奇的莎弗番茄)
生化科技評論者及神父們的嚴詞批評
基改食品讓素食者或回教徒無意中犯忌
冷凍精卵的疑慮遺傳諮詢與墮胎
WHO、UNESCO和NBAC的觀點
遺傳諮詢的保密性和隱私權
侏儸紀公園的孤雌生殖
被犧牲的”龍女”(新聞)
優生學VS納粹黨
親擇權VS生存權
遺傳諮詢VS算命
傳說中的女兒國
基改食品與過敏
海拉(HeLa)細胞
拯救非洲糧荒
袋鼠男人
超級野草…..等等等。

首先由主要教師引起動機、宣布遊戲規則,接著進行下列流程:

1.設備員來領取該組資料及學習單,回到組上分配下去。
2.學生各自閱讀完自己手中的短文,寫出關鍵字,然後交給記錄員。
3.組長開始指定每一個組員輪流簡介自己所讀的東西。
4.組員一起根據學習單上的引導,討論這些關鍵字的關係
5.歸納出該組的主題(理論上會接近老師們預設的題目)
6.記錄員在學習單畫出大家所討論的概念圖(心智圖)。
(若無實物投影機,就把此概念圖畫到海報紙上以便報告)

學生嫌桌子併桌後不夠平整,竟然畫到地上去,只要無安全疑慮就尊重他們

如果當時能用實物投影機上,就可以把畫海報的時間省下來,直接把紀錄員寫的學習單投影出來。
這樣進行一節課(45分鐘),期間教師群游走各組協助與觀察,回答學生提問、處理突發狀況(如落單學生、學生意見不合…)。第二節課由各組報告員上台報告、其他組聆聽並填寫觀察評分表。

 << 合作學習互評表 >>
班別:__________ 組別:第___組 日期:________________ 填表人:_______________( )號

※每格+ 5~0分。評別組、也要評自己組。

組別
1
2
3
4
5
6
聲量適中






沒有念稿






表達清楚






回答正確






時間剛好






大方禮貌






總分






名次






本組特別
想對該組
說的話















        每組報告完,與其他組間無可避免會因所得文本資訊不同而產生辯論,這時主要教師要發揮主持功力,協調正反雙方有公平的交叉辯詰時間與補充機會,並以發問來避免討論離題或失焦,而協助教師群則即時提示及支援主要教師。

       這個討論視學生反應之熱烈程度及討論深度廣度,而有不同時間長度,依據我們試教的結果(學生討論到欲罷不能、不想下課),大約在一節半到兩節課之間最理想。

        主要教師在各組報告完後,要求各組觀察員綜合其組員的意見、針對各組報告的表現填寫自評互評表,由設備員上台在黑板預先由助理教師所畫好的表格中填寫分數,並繳教評分表。最後由主要教師公開結算成績、公開表揚,小組合作的成敗榮辱與共。

         下課前五分鐘由主要教師宣布課後作業,助理教師協助取學習單、評分表及海報等。課後作業包含學生的回饋:

1. 這節課我想感謝的組員,及他(她)們值得感謝之處。(至少要寫兩位)
2. 我認為這次上課小組合作的優缺點及下次本組可以改進的地方。
3. 上完這次課程,我的想法和心得。
4. 其他想對老師說的話。

       上課之後教師群一起討論,提出各自所看到的部分,以及改進之道。待學生繳交作業之後,也是由教師群共同審閱後,再交還學生。

        正經的交代完之後要來講一點廢話:我知道協同教學很困難,所以我很珍惜BioTOP一群人一起教學的快樂。除了天塌下來有夥伴頂著之外,課後的吃喝玩樂慶功宴才是王道啊!不然航海王的革命情感是怎麼來的呢?哈哈!謝謝我親愛的夥伴們!愛你們唷!(大心)

3 則留言:

  1. 我們也愛妳~~~~~♥(瞬間追星XD)

    回覆刪除
  2. 革命情感!!!
    就算只有打打雜,我們還是有革命情感的~!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