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森之焰~~膠蟲樹

        春天賞完櫻花,接著登場的就是油桐花,這兩個花季幾乎已經變成全民運動。但是就在跟油桐花同樣的時間,其實還有一種花也很值得欣賞,卻似乎很少人知道,她叫「豔紫鉚」,這樣說還是很少人知道,換個怪怪的俗名可能較容易記住,就是「膠蟲花」。

            為什麼叫做「膠蟲花」?有一說是:因為膠蟲會分泌一種艷紅色的天然顏料「蟲膠」,而膠蟲樹「剛好」也可以做類似的天然染料,所以就叫做膠蟲樹。


           另一說就沒這麼「剛好」了!而是認為這種樹是紫膠蟲(Laccifer lacca )的宿主,在東南亞或中國南部,人們刻意種植這類的樹,讓其被紫膠蟲感染,蟲啃食樹汁後會分泌紅色蟲膠,所以這種樹就被叫做膠蟲樹。 我比較傾向第二種說法,不過這樣一來,膠蟲樹就可能包含很多種樹了!例如台灣青棗、雨樹、木豆、還有墨西哥的痲瘋樹等。


        吸引我拍照的是「豔紫鉚」這種膠蟲樹,她的英文俗名比中文美麗,叫「森林火焰」(Flame-of-the-forest),在彰化縣和美鎮沿著彰美路進入道周路有不少株,盛開起來真的遠看像火焰燒著一般,頗壯觀。
                                   
                                          花兒掉落一地,與路旁綠地輝映,更惹人注目。


        當初日據時代 1930 年代引進,大量種植提煉蟲膠,後來人工染料取代了費時費工的膠蟲提煉,所以砍掉一大半。不過剩下的數量仍算台灣最多的地點,所以被和美鎮選為鎮花。





        會被砍掉還有一個考量,就是建築安全。原本這條路兩邊都是田,近年來慢慢蓋起房子,因為膠蟲樹的根很發達,會讓地面隆起,擔心破壞建物地基,所以先砍掉再說。


        膠蟲樹的根在地面下會聚結成球狀塊跟,像大番薯一樣,樹越老、塊根越大球,塊根之下再長出許多分支根,這樣的構造使得他們即便生長在空曠的田邊、路邊也能抵擋多年來的颱風而屹立不搖;只是這樣的天擇優點卻成為人擇之下的致命傷。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像當初他們被蟲寄生吸食汁液,受了傷長了樹瘤,但卻因禍得福讓想得到蟲膠的人類大量種植這種樹。蟲膠是無毒的食用性色素,可染出紅色到淡黃色。不過現在大家為了省錢及快速,人工色素已經是主流。

        這讓我聯想到一個爭議性新聞:之前星巴克為了在草莓星冰樂和紅莓小甜點表現誘人色采的賣相,並考慮「天然的最好」,所以添加了胭脂蟲(Dactylopius coccus),這消息引起6500人聯名提出抗議,因為想到大啖星冰樂的同時也吃進磨碎的蟲子,有人可能會一陣噁心;-另外一些哮喘患者擔心因此出現過敏;更不用說那些素食主義者心中的陰影了。於是星巴克宣佈將逐步停止使用胭脂蟲加色。
        真可惜!我吃過許多種昆蟲,不覺得吃昆蟲有多噁心;而且記得在研究所修昆蟲學時,教我們的林宗岐教授提到:昆蟲其實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在糧食危機時可以派上用場。所以當時我們一群BioTOP跑到嘉大昆蟲館買了一堆螞蟻糖、起士口味香脆麵包蟲...哈哈!
                                                                           

麵包蟲其實味道很不錯的,像蝦味仙加上洋芋片...大家搶著吃咧...(指:一群生物系怪咖!!! )
不過話題扯遠了!咱們回到胭脂蟲...啊不!是膠蟲樹...XD
        膠蟲樹是漂亮的行道樹,整排一起開很閃亮,看起來頗振作人心!

襯著綠油油的稻田,感覺其實一點也不輸櫻花啊!還更陽光呢!

來個正經一點的介紹文吧~~
膠蟲樹學名是Butea monosperma (Lam.) Kuntze,豆科(Fabaceae)膠蟲樹屬(Butea),除了可以當染料,還可以當藥用,例如印度少數民族Santals人會將膠蟲樹的種子磨粉後,敷療傷口。Bhats 人則用其種子灰燼為墮胎藥(Sensarma & Ghosh,1955)

它是喬木,高約 8 ~10公尺(我對道周路這些樹的實際目測),直徑 約40~60 公分左右,樹皮灰黑色,常有不規則裂片剝落;小枝條有灰色或褐色絲質狀毛茸。

膠蟲樹的葉子是三出葉,葉型為廣圓卵形,葉面平滑,背面有細毛;上表面濃綠,下表面淺綠;頂葉較大,側葉較小。

                                 跟木棉花一樣的是:即將開花之前,葉子會枯焦掉落。

                                                       開完花又長出整叢嫩綠的新葉。

它的花序是頂生或腋生的總狀花序,通常多在枝條先端葉片脫落的葉腋長出來,花序密生毛茸,花序的結節上叢生花 2~7 枚。

                                         由下往上看,葉的基部花托、花萼很像一整排黑乎乎的蟲子

                                                近拍再加上打閃光燈,顯出墨綠色。


膠蟲樹的花是典型的蝶型花,為鮮艷的橘黃色,有密生毛茸。

看起來像小海豚跳水頹,很可愛。

                               花又分旗瓣、翼辦,和半圓形有尖喙的龍骨瓣。

                                 撥開龍骨瓣,可以看到花蕊,是雌雄同花(較細的是雄蕊)    
 我把花瓣摘下來泡熱水五分鐘

很快水就被染成漂亮的橙黃色

猜猜看pH值多少?

                                                       弱鹼性...拿來染手工香皂應該不錯吧!                                                       

之前請阿簡老師到和美國中演講時,不是開花季節
所以都忽略那一排不起眼的樹了!真可惜!
這麼有趣的花,每年都值得期待唷!
(下圖圍牆內就是和美國中)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