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5--劫後魚生

(底下有鮪魚罐頭的影片連節)

 在大學時修了好幾堂和海洋相關的課程,在心中對海洋保育有了一些想法,決定在這生物趴辣客中發表,想聽聽各位老師們的意見。
 一開始是和采采討論,她也給了我很好的意見!
 後來和夥伴們討論就讓這個想法更成熟了!



先給學生觀看以下影片,引起學生的興趣
 詢問學生覺得為什麼要抓這些魚類,目的是想要在最後的時候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想法的改變,並進而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我們對於食物的選擇通常就只是價格是否能負擔、好吃與否,幾乎不會去想到我們所選的食物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讓學生扮演廚師目的是為了和「為什麼?」呼應,學生可以好好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得到的答案應該會是好吃、看起來好吃、聽過…等,而不會去思考到是不是會因為自己的行為而使得海洋生物陷入危機。

在此用邵廣昭老師所寫的「海鮮指南」做為參照,目的是為了知道什麼樣的海中生物食用後對環境的影響較小。


 
告訴學生目前海洋的狀況是什麼樣子?並讓學生思考我們能怎麼做?跟學生說「如果再讓你選一次你還會這麼選嗎?為什麼?」,使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
 學生間的答案(或是和之前的想法)很可能會造成兩難的局面,目前的想法是讓學生自己去思考該如何解決,如果各位老師們有更好的想法歡迎提出來討論!

如果學生已經有很多想法的話這張PPT可以考慮省略,否則就秀給學生看,但是要告訴學生不只有這幾種方法,請學生想想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

以上是我的報告內容簡介,歡迎大家給我意見。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