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合作學習的手勢

        合作學習的分組活動常常很熱絡,尤其是在進行實驗操作的時候。當老師發現必須中斷、暫停學生的活動時,我不太會大聲喊「注意這邊」、「安靜聽到這邊」這類的因為我的喉嚨不太好,不適合大聲嚷嚷。所以我用了一些手勢,然後意外發現:當老師是安安靜靜的時候,學生也會跟著安靜許多。

        我的做法是:不管我在教室哪個角落,我先跟我周遭幾個人點頭笑一下,然後面向學生舉起我的手(童軍的智仁勇三指),我周遭那幾個學生就會跟著停下原本的討論或動作,安靜坐下面向我,跟著我也舉起手。

       這些學生之外圍的學生也會察覺有人舉手了!所以他們也會跟著照做,燃後就像擴散作用一樣,不到30秒全班都已經安靜的看著我、等我發言。

        另外當討論時間快到的時候,我會走較慢的那組,彎下腰對著他們比個籃球比賽暫停的手勢;當有學生兩個玩起來時,我會走過去對著他們搖搖我的食指;當有學生趴下去時,我可能會走過去輕拍他的肩;以及當我看到學生正在寫出很棒的東西時,我會微笑地對他豎起大拇指。
  
        如果活動中需要特別專心聆聽時,我就要求學生桌面清空(類似玉枝主任在TOP show 1的分享),而若需要更多靜心或沉思的體驗,我就會叫全班學生眼睛閉上。根據我的經驗:叫學生眼睛閉上,比叫學生嘴巴閉上能更快讓全班安靜無聲。

    MaRko曾經分享過的圈叉手勢我也常常拿來用,用在當我提出Yes or Nogood or bad等二選一的問題時,與其讓學生搶著說、亂成一團還搞不清楚正反有多少比例,還不如請他們閉上嘴,伸出手比圈叉表態。

    有時候我發現各組有一堆不錯的作品,我會拿來排在前面桌上或立在黑板粉筆溝槽,讓學生可以走過來瞧瞧。這跟上課不可以走動的傳統課室顯然是衝突的,但是若學生可以控制音量而又真的在認真觀摩,我覺得讓他們動一動比困坐在狹小的位子上,更有助於學習。

    有時候我會想:我是不是該去學手語?再來教學生基本手語?比手畫腳的學習有是十分有趣的,尤其對於擔心採取合作學習會吵翻天的老師而言,更有實用之處。

1 則留言:

  1. 超實用!!!!!!!!!!!
    這些手勢營造出的氛圍
    有種神奇的魔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