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Top點子工作室

在有趣的生物(Bio)教學領域中
形成任務導向夥伴關係(Task-Oriented Partnership)的專業成長社群
一起吃喝玩樂也一起學習成長。
*****************************************************
從前從前,魯夫、索隆,和陸續加入的香吉士、騙人布、娜美、喬巴、羅賓、佛朗基、布魯克...
搭上黃金梅莉號、千陽號,航向每個冒險任務,一起打拼一起分贓一起把錢花光光....
咦?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喂!老大!拿錯劇本了啦啦啦~~~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怎麼在合作學習的課室記住學生


        合作學習的分組座位不像傳統的排排坐,沒有導師寫好印好的座位表可以對照,所以更不容易記住誰是誰。但是每個人的名字都是對他最重要的語言符號,能夠當場叫出學生名字的師,師生互動加分很大,所以還是要想辦法記住他們。
       我的方法是第一堂課趁點名時念一次學生的姓名,接下來每個人發一張B4白紙,對折兩次摺成1/4


    接著兩旁往內摺並重疊,就會形成三角形桌牌,請學生在中央兩欄橫寫上名字座號之前,先看一下方向。
                                
                             我會先做示範:(摺好的底部用筆袋或擦子等暫時壓住)

         這時可以趁機鼓勵學生進行的第一次的合作:幫不會做的同學做、字漂亮或動作快的幫對方寫,有粗筆的不易吝惜借組員然後我會刻意公開誇某某組寫得好大好清楚、某某組居然有立體字、哪個人有彩色花邊等等當我直接叫名字出來之後,師生距離瞬間就拉近了!

2 則留言:

  1. 記學生名字沒什麼絕招,就是一直複誦、複誦、複誦就對了。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

    我上星期去代課時:『ㄟ,我兩年前代過你們班一節課耶!雖然你們已經長大不少,但有幾個同學的臉我都還有印象。』

    然後轉身在黑板寫出他們一年級時的座位表。

    雖然祇能寫十位左右,但已經夠嚇死他們的了!XDDD

    回覆刪除
  2. @@" 你怎麼辦到的啊?我若不當場看桌牌,要靠記憶喊出他們的名字簡直是無法... (嘆)

    回覆刪除